法規未鬆綁 難跳脫框架

2017-08-28

中國時報【曹婷婷╱新聞分析】

台灣教育觀離世界多遠?台灣甫踏出鬆綁數十年如一日的教育第一步,然世界趨勢早已跳脫教室、課表框架,芬蘭等國更實施小學到高中12年同校學習模式,除可貫徹教育理念,學生也無須顛沛流離,但台灣卻卡在體制法規未真正鬆綁,理想與現實的鴻溝,尚待克服。

芬蘭、拉脫維亞等教育成果斐然的國家,辦學皆採取12年一貫的校園型態,孩子從小學到高中均在同一所學校求學,好處是資源可以發揮最有效利用,如一個游泳池等同於提供3校(小學到高中生)使用,而學生跨年級分組學習,更打破層層框架,學習更趨於全方位。

台灣雖也喊著12年一貫教育,卻徒具形式,國小、國中一路到高中,各彈各調。有教育界人士就說,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校校減班嚴重,與其裁併校不如思考朝如何整併完全中學著手?如有小學緊鄰國中,被看好是最具發展實驗國小銜接國中的場域,但主管機關未全力推展,學校也被動以待。

更甚者,台灣卡在國小校長無法擔綱國高中校長,教育界坦言,沒有國小校長願意自廢武功,即使認同國高中小學都在同一所學校完成的想法,但代價卻是自己可能沒頭路,或是一人身兼3校之責,恐怕沒多少校長願意。

也有少見例子,如雲林古坑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3年前臨危受命代理樟湖生態中小學校長,儘管辦學績效卓著,卻因兼任樟湖國中小校長飽受流言所傷,讓部分校長對於「挺身而出」抱持觀望態度,唯恐淪為箭靶。

國外實驗教育型態早已出現沒有教室的學校、沒有統一課表與進度,升學更不是唯一指標;各界對實驗教育懷抱諸多期待,台南也預計從明年開辦實驗中學,雖逐步朝向在體制內卸下傳統教學的框架,但實驗核心應該在於,不該只是為了實驗而走實驗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