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要授課 教團憂淪為作秀

2017-08-28

中國時報【李義╱高雄報導】

新課綱108年上路,未來校長也要授課、觀課、備課,「校長兼撞鐘」的俗諺成真!校長們將要重拾教鞭,為重返教育第一線作準備,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對此樂觀其成,但也憂心,未來若因應付評鑑而流於形式,校長授課淪為作秀就失去新課綱立意。

106學年度高雄市各級學校校長會議24日在高醫大舉行,435位校長與會,教育局特別安排20分鐘的新課綱議程。

面對新課綱的勢不可逆,已有多位校長重返第一線,與教師一起備課、授課、觀課。第一位公開授課並邀觀課的瑞祥高中校長林香吟說,國中高中教師都是專業獨立教學,有著濃厚的個人特色風格,所以,校長授課不是要主導教學,而是營造友善的教師彼此觀摩分享學習的氛圍。

她說,校長授課不能影響學生權益,尤其不能發生校長上了課後,同科教師還要再重新上一次課的情形。

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廖建中對此樂觀其成,認為校長可發揮領頭羊作用,與教師一起面對教育現場。不過,他憂心,為了評鑑拿高分,很容易流於形式,稍一不慎,校長授課就淪為作秀。

市長陳菊出席感謝校長及教師辛勞,106年教育局「共享校園,翻轉校園空間」榮獲行政院第九屆政府服務品質獎,這是全國政府機關推動為民服務工作最高殊榮,就是對校長及教師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