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事務青年人才培訓 點燃對公共事務熱情

2017-08-29

 

學員,培訓,青年

北區學員參訪萬華龍山寺合影。(圖/教育部提供)

為鼓勵青年瞭解公共事務的內涵,提升參與公共事務的能力,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今年暑假分別在北中南區辦理3天2夜的「106年公共事務青年人才初階培訓」,共計培訓270餘位青年。壓軸場的北區學員培訓於25日至27日在臺北矽谷國際會議中心熱血開辦,希望在暑假的尾聲留給參與學員最精彩的回憶。

 

北區培訓課程邀請許多當前社會重要議題的專家及青年達人,為學員分享參與公共事務的方法與秘訣。課程講師陳光輝教授表示,年輕是人生的過程,公共參與的內涵同時也需要時間逐步累積,建議青年可從自己的生活經驗開始著手關心週遭公共事務,並以「看見台灣」及「十二夜」兩部紀錄片,鼓勵青年可從3,000公尺及30公分的高度,用不同的角度及視野關懷社會議題,反思青年的角色在哪裡,以更多元涵養來參與身邊的公共議題。此外,課程講師彭仁鴻以自身的社會參與經驗為例,分享了運用公私部門及第三部門所提供資源的方法,並鼓勵青年可運用青年署「青年資源讚」網頁查詢公部門資源。

 

學員,培訓,青年
學員發揮創意提出設計構想。(圖/教育部提供)

為提升參與學員對在地文化的關懷與了解,培訓課程也安排了萬華社區的參訪行程,在導覽員們帶領下,重新認識熟悉卻又陌生的龍山寺、青草巷、剝皮寮等地區的歷史典故及文化特色,在古蹟與現代街景的交織中,也加深了青年與社區文化的連結。於苗栗縣身心障礙者個案管理中心擔任社工的吳聲偉表示,自己過去都較以社福角度看待公共事務,透過本次培訓認識各種政策議題,與不同學員夥伴經驗交流也更加拓展視野;就讀於國立東華大學的葉如芳表示,透過培訓後,感到青年不需對世界太過悲觀或沒自信,因為每個小小力量的集結,仍可促進社會改變。

 

本年培訓課程,學員回饋熱烈,每場次皆可見學員發揮創意與提出新穎點子,並從小組團隊合作中,培養關心社會議題的能力。期待學員在回到學校及社區後,能夠持續影響更多身邊的人,共同為公共事務的參與盡一份心力。

 

關鍵字: 學員 、 培訓 、 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