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資安課程 讓學生體驗網路攻防情境

2017-08-31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舉辦暑期資安課程,邀請實戰經驗豐
富的資安專家擔任講師,透過密集實作訓練和資安搶旗
競賽,讓學生能實際體驗網路世界的真實攻防情境。
(台科大提供)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06年8月31日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舉辦暑期資安課程,邀請實戰經驗豐 富的資安專家擔任講師,透過密集實作訓練和資安搶旗 競賽,讓學生能實際體驗網路世界的真實攻防情境。 (台科大提供)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06年8月31日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1日電)台科大舉辦資安課程,邀請實戰經驗豐富的資安專家擔任講師,透過密集實作訓練和資安搶旗競賽,讓學生能實際體驗網路世界的真實攻防情境,提升資安能力。

台灣科技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教育部資訊安全人才培育計畫的新型態資安暑期課程,今年分別在台科大、中興大學及成功大學等地舉行,今年共吸引460名學生報名,經過事先測驗基本資安實務能力,最後評選錄取176名學生(大學部及研究生),更大幅增加10多位高中生名額。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指出,為期一週的資安課程其實要價昂貴,課程邀請的講師個個大有來頭,都是在資安界非常厲害的專家。更難得可貴的是,學生們有這樣的情境能試試身手,又不至於不小心觸法,可大膽嘗試、演練攻防,是非常寶貴的經驗,對資安人才培育很有幫助。

台科大資管系教授吳宗成表示,台科大長期投入資安領域,長期舉辦活動與講座,並走入偏鄉培育人才,多年來培養出不少知名駭客專家,還曾在全球最高的駭客競賽奪得世界第二名的佳績,之前幾屆報名暑期營隊的學生,也有人進入國際級競賽前十名,往後也希望台灣能有更多資安資源和賽事,讓台灣資安人才可以有舞台展現實力。

今年課程內容相當廣泛,從網路攻防實務、手機安全、網頁安全、物聯網安全、軟體安全,到程式弱點分析等,都是現今社會常發現的漏洞和問題,學生經過六天密集訓練後,會在最後一天組隊進行資安搶旗競賽,快速累積實務演練的經驗。

去年以旁聽身分參加活動的台科大資工所學生張利安,今年再度報名上課。張利安表示,參加課程可以學到非常多知識,甚至要花很多時間慢慢消化才能吸收,透過講師們的教學,學到許多好用工具和創意招式,這些都是關起門來自己學所無法接觸到的。

另一名參與課程的台科大資工所學生林敬超認為,資訊安全非常重要卻未受重視,他對資安一直很有興趣,加上以前學過網頁程式語言,特別想鑽研網路安全領域;要發現網路漏洞,除了靠經驗,有時也仰賴直覺,但直覺的培養需要慢慢累積,他希望能從講師們的經驗分享和實作練習中,培養出發現網路漏洞的直覺,強化實戰力。106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