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公立高中職 首見缺額

2017-09-01

新北公立高中職 首見缺額

少子化趨勢影響劇烈,新北各高中職積極發展特色課程因應。 (吳堂靖翻攝)

少子化問題越演越烈,今年國中會考報名人數為24萬人創歷年新低,影響所及,新北市29所公立高中職,今年招生首度出現缺額,分別為瑞芳高工38人,雙溪高中19人以及金山高中的14人,各校除了積極轉型求生,偏鄉併校問題也浮上檯面。

 

瑞芳高工少掉1班

新北市為全台人口最多縣市,少子化問題相較之下並不嚴重,不過,歷年滿招的公立高中職,今年首度出現缺額,瑞芳高工更直接少掉1班,引起教育局關注。

 

教育局人員坦承,近2年偏鄉高中職陸續出現招生困難情況,將落實在地就學政策、擴大優先免試入學、積極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新課綱,並持續續辦理學習區完全免試入學,今年首度於金山、雙溪高中辦理,協助偏鄉學校招生。

協助偏鄉學校招生

部分偏鄉老師認為,教育不能從量化角度來思考,偏鄉學生可能不多,但貿然裁撤,學生就要花費1、2小時通勤,甚至從小離家讀書,犧牲受教權。

面對缺額大增38人,瑞芳高工校長顏龍源以餐飲業來比喻,都會區的學校只要專心做好一碗牛肉麵就能業績長紅,偏遠學校卻要以小吃店方式才能生存,「單科單班,市場需要甚麼,我們就端出甚麼菜。」將朝向多元、精緻路線,呼應學生興趣、就業市場需求。

因此,普通高中班級將從原有的4班減為3班,並將新設室內空間設計科,連結原有瑞芳工商的土木建築招牌,呼應近年木工手作熱潮,快速轉型培養全方面建築人才,也期盼吸引更多注目。

「高職本身就是特色!」鶯歌工商教務主任蔡耀德表示,少子化對特色職校衝擊較少,校方以陶工科為主,後續發展系列設計課程,加上與當地陶藝家合作,推出「師徒制」打響名號,定位明確,但辦學仍將戰戰兢兢,不敢掉以輕心。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