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甄試起跑 76%校系須面試

2018-04-12

 

【本報台北訊】大學個人申請今起到二十九日進入第二階段甄試。根據甄選委員會統計,除了自傳等書面審查資料,今年逾七成六校系要面試或口試,另外\有七十七系要加考筆試,考生報考校系若甄試撞期,務必要上甄選委員會網站,查詢各校有哪些分流彈性措施(例如夜間甄試等),提前聯繫,看能否錯開撞期。

今天是甄試第一天,只有台大中文、交大土木、中國醫藥大學中國藥學暨中藥資源學系及長榮大學各系等九十一個系組辦甄試,多數校系選擇在本周末及下周末舉行。

甄選會統計,今年個人申請有兩千零三十八個校系招生,舉辦面試或口試的多達一千五百五十四個校系,光台大就多達四十八個系;面試又分成個別面試及團體面試,如交大土木系學測成績占總分一半,另一半為審查資料,但要求考生參加「團體面試及認識本系」,未參加者不錄取,且團體面試至少要九十分。

眼神接觸最重要 莫插嘴

建國中學國文老師陳美儒提醒考生,面試首重「取得對方的信任,證明你適合此一科系」。台大前註冊主任、多元入學專家洪泰雄也分享,主考官常藉面試觀察考生的人格特質與價值觀,最忌考生說謊、不懂裝懂,「誠信」是重要的關鍵。

許多考生學測分數不相上下,面試後卻是幾家歡樂幾家愁。面試怎麼打扮?陳美儒表示,最重要的是「符合身分」,別過度打扮、也不要失禮。男生不必穿西裝打領帶,穿襯衫及長褲即可,忌穿牛仔褲、運動褲;女生切忌穿超短褲或迷你裙。至於髮型,簡單、整齊為主。

回答問題時,態度要從容、口齒要清晰。最重要的關鍵是「眼神接觸」,全程目光注視著教授。此外,教授說話時不要插嘴,離開時一定要向教授說謝謝。

不懂勿裝懂 別說不知道

洪泰雄認為,面試最忌說謊、不懂裝懂。他舉例,曾有報考森林系的學生自豪自己拜訪過許多山林,考官馬上問他山林中有哪些植物,他卻答不出來。

至於面試大多會問什麼題目?陳美儒分析,面試官想了解考生有幾大面向,包括:對該校系的興趣、思考能力、表達能力、人格特質與價值觀、專業能力、校系認同與特殊才能。考生可根據這些項目,上網搜尋學校與科系的資料,並且關注與自己報考科系有關的時事與人物,提出自己的看法與省思。

若面試遇到太難的問題,陳美儒建議考生們可禮貌表示「對不起」,請教授再說一次。若不知如何回答,可婉轉表示以後會多注意,千萬不要直接回答不知道。

陳美儒指出,有八成的考官在面試時,會從備審資料中找考題,考生須熟悉內容。為了培養臨場感,她建議考生在面試前,以備審資料中的「自傳」內容,各準備一份三分鐘、五分鐘和十分鐘的演講稿介紹自己,最好包括英文。

洪泰雄提醒,不同科系期待收到不同特質的學生,例如政治系要求獨立判斷能力、中文系希望學生樂於閱讀、獸醫系期待學生喜歡動物、觀察入微等,考生可藉由面試展現相關特質。

※本新聞轉自於人間福報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504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