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期自然分流 避免贏家全拿

2018-04-16

 

招聯會明年將設法減少大學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甄試撞期狀況,但其實這是危險動作,因為如果將甄試日期錯開,可能演變成「贏家全拿」,成績好的考生同時占據5、6個系的名額,排擠其他考生入學機會,許多校系也會收不到學生。

 

今年各大學共有1834個校系在個人申請招生舉行第二階段甄試,其中4月13至15日、20至22日是許多系組衝突的「黃金周」,引發家長和考生抱怨。外界壓力下,招聯會努力將它們錯開,並承諾明年提早因應,設法降低撞期狀況。

國內大學有約2000個系,甄試撞期是非常自然的現象,而且,撞期可讓考生「自然分流」,南部考生、北部考生、成績頂尖的考生、成績中等的考生各自選擇適合校系去報考,校系也可收到想要的學生。

撞期也是一些大學校系的招生策略!譬如台大訂出甄試日期後,其他同層級的學校清大、交大一些系就會跟進,要考生選擇。因為如果錯開了,考生同時報考台大、清大、交大相同性質的學系,若都被錄取了,最後可能選台大棄清、交,影響到清、交的招生。

即使台大不同科系,也會刻意撞期,譬如今年台大資工系、電機系都將甄試時間排在4月14日,就是不要考生「腳踏雙船」,以免他們在招生時受害。

今年輔大醫學系甄試日期是4月15日,其他10個大學的醫學系都安排在4月20日至22日這一周,輔大醫學系未跟其他醫學系撞期,就成為頂尖考生的「備胎」,今年招生狀況很不樂觀。

輔大醫學系過去每年收的學生以學測72或73級分為主,但因為今年甄試日期跟其他醫學系錯開,導致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就要75級分,72至74級分的考生失去機會。不過最後這些75級分考生可能去讀台大、成大、陽明、長庚、北醫等大學的醫學系,輔大醫學系恐被犧牲掉。

今年一些菁英考生及家長對於撞期現象相當不滿,但「大聲不見得有道理」,如果要讓個人申請這管道健康的運作,那就應該讓大學校系的甄試日期適度撞在一起。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