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試錯開 輔大醫恐招不到2人

2018-04-17

今年大學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甄試,輔大醫學系未跟其它10個醫學系撞在一起,可能產生悲劇。今年通過輔大醫學系第一階段篩選有92人,全都是學測75級分,其中90人同時通過北醫醫學系的篩選,「輔大醫學系最後能否招到2人以上」,成為頂尖考生間熱門話題。

 

今年大學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甄試撞期嚴重,引發招聯會(清大)和台大的大戰,台大認為撞期影響考生選擇權,招聯會同意明年將甄試日期盡量錯開。

甄試日期錯開是好事嗎?國內有11個醫學系,今年輔大醫學系第二階段甄試日期是4月15日,其他10個醫學系則撞在一起都安排在4月20至22日。3月28日第一階段篩選結果公布,輔大醫學系竟然和台大醫學系、陽明醫學系A組一樣都要75級分才過關,跟往年只要72或73級分不同。

「頂尖考生將輔大醫學系當備胎,才造成通過篩選就要75級分。」升學專家劉駿豪說,輔大醫學系第二階段甄試最早,通過第一階段篩選的考生應該都會參加,當成下一周其他醫學系甄試的熱身,最後他們若同時被幾個醫學系錄取,真正會去讀輔大醫學系的可能很少。

劉駿豪表示,通過輔大醫學系第一階段篩選的92個滿級分生中,其中56人、60人、41人、84人及90人同時通過台大醫、陽明醫A組、成大醫、長庚醫及北醫醫學系的篩選,以輔大醫學系和北醫醫學系為例,分別要招收22人、82人,但第一階段通過篩選滿級分生竟然有90人一樣,頂尖考生間討論著:輔大醫最後能招到超過2人嗎?

輔大教務處招生組回應,通過第一階段篩選考生,幾乎都繳費報名參加第二階段甄試。他們已發現今年的處境,「萬一走到最壞一步」,只好將名額回流到指考去招生。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