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就業 雙軌訓練108學年度擴大招生

2018-04-23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0日電)勞動部今天宣布,107學年度的雙軌訓練旗艦計畫,共有15所合作學校,78家事業單位,提供930個參訓機會,從108學年度起,針對缺工職類,將就技術涵量高的職類增加招生員額。

雙軌訓練旗艦計畫是為提升青少年就業能力,結合產、學、訓之資源,提供青少年務實的就業訓練,並協助企業培育符合所需之專業技術人才。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訓練發展組長沈文麗今天表示,與教育部合作推動「雙軌訓練旗艦計畫」108學年度起將擴大招生。

沈文麗說,107學年雙軌訓練旗艦計畫從即日起至6月由合作學校獨立招生,共計有正修科技大學、崑山科技大學、莊敬高級工業家事職業學校等15所合作學校,結合神腦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和德昌股份有限公司等78家事業單位,提供930個參訓機會。

沈文麗表示,為了解決缺工問題,從108學年度起,針對缺工職類,在兼顧職缺發展性及教學品質前提下,將就技術涵量高的職類增加招生員額,以擴大青年參訓機會,培訓產業技術人力。

沈文麗舉例,參訓生歐同學在大一、大二期間配合輪調,習得2個製程工段,由於學習態度積極、學習能力強,歐同學大三時就被任命為代理班長學習物料管理,也因縱向溝通與橫向協調等能力越來越嫻熟,進一步學習人員管理的業務,退伍後即回到原訓練單位工作。

雙軌訓練旗艦計畫安排訓練生每週2至3天在學校上課,3至4天在事業單位訓練,由事業單位指派人員指導青年進行技能學習。參加雙軌訓練旗艦計畫的訓練生除享有50%學費補助,在事業單位進行工作崗位訓練期間,還可領取基本工資以上訓練津貼。

在職場和校園雙軌環境中充分學習的訓練生,訓練期滿且成績合格結訓後除取得正式學歷文憑,以及勞動部與事業單位合發的結訓證書外,還可獲得專業職能認證。(編輯:施燕飛/李錫璋)1070420

※本新聞轉自於中央社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804200194-1.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