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藝科系吃香 科大逆境轉型

2018-04-23

 

前身是中國海專的台北海洋科技大學,近年新增表演藝術等新科系。圖為該校舉辦「海洋之星達人秀」,提供學生走秀、樂團表演、歌唱的舞台。(台北海洋科大提供)

 

崇右影藝科技大學以推廣影藝為主要辦學目標之一,學子在校期間學習專業的表演藝術,期望在未來繼續朝演藝事業發展。(崇右影藝科技大學提供)

當年全台工專、商專紛搶升格改制為科技大學,近年因少子化,招生困難,再度轉型,陸續開設表演藝術、時尚設計科系,原本創校時的工、商科系則大幅縮減甚至消失。校方不諱言,考量時代趨勢、盤整學校資源下,不得不在逆境中轉型。

 

黎明表演科系 招滿額

前身是中國海專的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原為崇右企專的崇右影藝科技大學、醒吾科技大學、黎明技術學院等校,不再固守創校傳統科系,近年來陸續新設表演藝術科系或學程,崇右科大甚至直接把校名改為影藝科技大學。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坦言,2008年學生人數僅700多名,創下新低,陸續創設新科系後,短短7年內,2015年學生人數就迅速成長至6588人;黎明技術學院主祕林書正也說,推動轉型後,2013年至今招生都逐年成長,表演藝術、時尚設計、化妝品等科系更是幾乎年年招滿額。

唐彥博說,社會潮流趨勢在改變,傳統科系已難吸引年輕人目光,辦學更需以學生未來就業角度思考,遊輪產業快速發展,表演藝術、時尚造型等都是相關產業,以創新思維出發並盤整學校資源加以轉型,對學校、學生及產業是多贏方向。

崇右改名變身 不從商

創校51年的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原為商專,去年二度更名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完全轉型成表演藝術、觀光休閒、餐飲學校。主祕林嫻如說,少子化對私校衝擊甚大,校方不得不在逆境中轉型求生存;醒吾科大副校長陳義文也指出,私校設立系所當然以招生為重要考量,表演藝術學程不僅年輕人愛讀,市場也有需要。

但陳義文強調,外界普遍認為工、商科師資及養成技術要求較表演藝術學程高,但實際上工、商科發展已久,尋覓師資不困難,想找到能指導舞台劇的導演、或有伸展台幕後經驗的秀導反而是挑戰,因此校方開辦表演藝術系時更用心尋覓師資,甚至與國內第1大模特兒經紀公司合作,才吸引學生願意就讀。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