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升學太複雜 恢復聯考好嗎?9成網友直呼認同

2018-05-21

國中教育會考將於明後天登場,家長、考生全都繃緊神經,準備應考。台灣的升學制度一改再改,從早年的聯考、基測,到現在的國中會考、特色招生等多元入學方式,然而,考生壓力卻未減輕。日前,就有民代提議恢復聯考,Yahoo奇摩新聞18日發起民調,詢問網友「民代主張恢復聯考,您認同嗎?」結果無論是恢復高中還是大學聯考,都有超過9成網友傾向認同。

檢視相片

過去的聯考制度,是升學唯一管道,「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社會風氣,以及「一試定終生」,一直被視為考生及家長的惡夢,也常為人詬病。當時教育部為了想減輕考生壓力,在民國90年廢除高中聯考制度,改以「國中基測」取代,隔年也廢除了大學聯考制度,改以學測、指考等方式決定入學。到現在,又多了免試入學、國中會考、特色招生等各種升學管道,卻也衍生更多考試名目,不少考生、家長反而更無所適從。

Yahoo奇摩新聞18日發起民調,詢問網友對於恢復過去聯考的看法,截至下午3點,已有超過4100人投票。對於「請問您對現行的升學制度滿不滿意?」一題,結果72.5%網友認為很不滿意,不太滿意的也有16.6%,而還算滿意的僅有3.6%,還有5.3%網友非常滿意。整體而言,有將近9成的網友都傾向不滿意。

檢視相片

其次,詢問網友對於恢復「高中聯考」的看法,非常認同的占了75.3%,還算認同的也有17.6%,不太認同、很不認同的則分別有2.9%以及3.3%。

檢視相片

至於「如果恢復大學聯考,請問您認同嗎?」,結果也是高達78%的網友非常認同,還算認同的也有15.8%,不太認同的有2.6%,很不認同的僅有2.9%。總體來說,對於恢復高中以及大學聯考,都有超過7成網友非常認同,而傾向認同的網友加總起來也超過9成。

檢視相片

許多網友都認為,單純的聯考最好,恢復聯考才是公平的。網友Chien-Ming Wu就大呼贊成,表示現在的制度,只是讓沒錢的人很難有出頭的一天,網友韓森也附和說,聯考讓清貧孩子有較公平的起跑線。網友蘇家賢則認為,現在的入學制度不是複雜,是亂七八糟。Hung Kuan Li也批評說,我們的教改是諾貝爾得獎者搞的,真的超強!改成四不像!

網友劉星慧甚至表示,廢聯考是台灣教育的罪魁禍首,把單純的教育制度,為了書商利益,搞出一堆亂七八糟的教學單元,恢復考試分發制度,政府只要做好因材施教,家長也易懂配合教育制度。網友王麗妮也分享自己的經驗,「我70年次,我那一屆制度不錯,聯考為主,另開一些名額給推甄,公平和多元都有兼顧。主要家長腦袋也要改一下,不要唯有讀書高好嗎?」

不過,也有少數網友擔心走回頭路,又會讓學生只在意分數、升學至上。網友Phil Chang就諷刺說,回到考不好就跳樓的年代。對於台灣的國民教育以及考試、升學制度,你還有什麼看法呢?歡迎投票或是留言與更多網友一起討論。

※本新聞轉自於Yahoo奇摩新聞:http://pcse.pw/78WX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