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大學不看9年級成績?專家:誤解

2018-05-22

記者顏嘉瑩╱紐約報導 2018年05月21日 06:05

教育一直都是華人家長關心的重點議題,紐約同源會20日在曼哈頓華埠舉辦「如何申請大學及獎學金」講座,講解學生申請大學的重點。皇后區湯森哈里斯高中(Townsend Harris HS)輔導教師暨升學指導林稚鶴表示,許多高中生都認為「申請大學不看九年級成績」,然而這只是個迷思;雖然11年級的成績對於申請影響相對較大,但如果學生成績一般,九年級的成績也會成為大學申請審核的依據。

曾經在史岱文森(Stuyvesant)高中擔任升學指導九年的林稚鶴形容,過去在中國的高中生要上大學,參加的是一個「短米賽跑」;而在美國的高中生要上大學,從入學的第一天就開始了一場「馬拉松」,不僅是SAT、ACT等要考得好,高中的學業成績更是占了不少比重。他指出,申請大學時會依照學生的學業紀錄、升學考試成績、申請短文寫作、課外活動與參與、老師推薦信和面試結果等,選擇是否錄取該學生,「其中老師推薦信大約占5%至10%的比重,其餘的則是占90%到95%。」

林稚鶴提到,申請的短文寫作是相當重要的環節,學生應該把自己的想法透過故事表達出來,千萬不要將內容寫成平鋪直敘的科學報告。「文章應該要寫得讓評審老師學得身歷其境,能夠引人入勝才是最重要的,否則他們一整天看了很多文章下來,如果每一篇都是單調的直敘文,無法提起他們的興趣。」

 

在推薦信方面,大部分的大學都要求學生提供兩封推薦信,林稚鶴建議,其中一封可以找數理相關科目的老師;另一封則找英文、歷史科目的老師幫忙寫推薦信。其他像是體育、音樂等科目,則可以當作「加分項目」,不應當作撰寫推薦信的首選。而在申請學校時,他建議學生申請不同「檔次」的學校。林稚鶴解釋,可以依照自己的成績判斷是否有可能進入該校,「如果學生認為有一些學校成績不足、不容易申請上,則可選擇申請二至三所;再從『比較容易申請上』的類別中選出幾所學校申請;最後還要選擇一些『保底』的學校,平均申請六至12所即可。」

※本新聞轉自於世界日報:https://www.worldjournal.com/5578138/article-%E7%94%B3%E8%AB%8B%E5%A4%A7%E5%AD%B8%E4%B8%8D%E7%9C%8B9%E5%B9%B4%E7%B4%9A%E6%88%90%E7%B8%BE%EF%BC%9F%E5%B0%88%E5%AE%B6%EF%BC%9A%E8%AA%A4%E8%A7%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