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負笈千里 為進陸職場鋪路

2018-05-23

 

 

 

 

 

 

 

 

 

 

 

 

 

 

 

 

 

 

 

桃園市復旦高中今年有40多名學生申請到大陸就讀大學,校長段台民表示,往年僅有2、3位,今年暴增到40多位。段台民表示,孩子選擇到大陸就學,一大因素是台灣起薪低、市場小、政治掛帥,若再不改善,可能會是大問題。

 

段台民表示, 學生們多半認為大陸市場大,若先到大陸念書,直接在大陸就業的機會多,他也提醒,優秀的孩子離開台灣,選擇到大陸念書,對台灣的高教是個警訊。

往年高三學生申請到歐美大學念書,也因為今年大批優秀台灣高中生到大陸就讀,台生錄取分數也飆高。他說,復旦大學高層來訪時雙方曾交換意見,復旦大學原本只錄取15位台灣高中生,結果超過600人前往報名,估測學測成績要73級分以上才能錄取。他透露,上海復旦可能增加錄取名額,但學測成績應該也要72級分。

除了一流的大學外,不少學生一口氣申請5、6所大陸大學,段台民說,學生們就算是2、3線大學也申請,根本就是「吃了秤陀鐵了心」,明顯表達要到大陸念書的決心。

針對大陸學生的競爭,段台民又說,曾有在台灣成績相當優秀的學生向他抱怨,到大陸要維持中上都不容易,有幾次打電話回家都差點哭出來。他又說,已經有不少學生在上海就業,發展出自己的一片天。他表示,這些學生都相當優秀、努力,相信台灣學生到大陸,只要夠用功,一樣能有穩定、好的工作。

此外,台南女中今年超過20位畢業生申請赴大陸讀大學,相較去年僅2人,暴增10倍,除了學測滿級分學子鎖定北大、清大等名校,看準大陸惠台政策上路,憑均標即可免試赴陸求學,認為機會難得,積極把握前進大陸、擴展視野的契機。

台南女中已有繁星錄取台大法律系的應屆畢業生選擇捨台大、申請北大法律系,去年也有優異學子獲16所國內外名校錄取,最後到北大求學。

(旺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