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少子化 陳振遠特色辦學

2018-06-08

 

面臨少子化海嘯衝擊,2028年的大一新生只有15萬人,義守大學校長陳振遠認為,除了可從公私立大學減招下手,各校更應著重特色辦學,如義守大學擁有50多國、500多所姊妹校,便可透過充沛的跨國教育資源,化身成為國際教育轉運站,成為歐美大學與亞洲高教相互鏈結的平台。

 

2028年私大恐倒閉

陳振遠表示,過去他在高雄第一科大校長任內,曾對外呼籲,台灣生源逐年減少,需解決的是公私立招生結構問題,即公私立大學同步減招,否則到了2028年,全國大一新生只有15萬人,可說是「高教最慘的一年」,屆時如果還維持目前採行的招生模式,很可能最後剩下的都是公立大學,私校將面臨倒閉的危機。

「為了10年之後的校務經營得以持續,很多事情是現在一定要做的」,陳振遠說,他以義守大學為例,擁有500多所橫跨50國的姊妹校,校內境外生超過2000人,所開設的全英語課程逾500門,可善加利用這項國際資源,將義守大學打造成國際教育樞紐中心,不只可讓歐美姊妹校連結亞洲,也可作為協助亞洲地區的大學赴歐美的平台。

打造國際教育樞紐

此外,身處全球化時代,青年學子需要具有國際移動力,為了協助學生,陳振遠提到,義守大學將於9月新學期推出兩個英語學士學位學程,並採全英語授課,即「智慧化自動控制英語學士學位學程」、「傳播產製英語學士學位學程」,而這兩項學程將與國際學院合作,計畫讓海外學生與本國學生一起上課,從課堂中累積英語能力。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