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吼拒停辦 亞太師生北上抗議

2018-06-11

 

眼看他校畢業典禮欣喜高唱驪歌,讓無預警停辦的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師生更加難過。為了維護師生權益,部分師生與校友昨天北上教育部抗議,高喊「拒絕停辦、原校畢業」,不料竟被亞太董事會視為學校停辦的原因之一。

 

亞太學院董事會決定今年7月31日停辦,即將送請教育部核准,由於事出「突然」,未經校務會議討論,引起全校譁然,主因是之前校方曾經聲稱「不要擔心,學校會保障學生權益」的說法,說服學生前來就讀。

亞太董事會雙手一攤突然停辦,高教工會與亞太學院教職員生自救會多次抗議仍然挽不回頹勢。高教工會表示,現在亞太的圖書館每天只開放1小時,學校已無心辦學、教育部又置之不理,完全不控管,令人難以接受。

「拒絕停辦!」亞太自救會昨天在教育部前高喊口號,主張「可以先停招、讓學生逐年畢業後再停辦,以保障學生受教權。」亞太兒家系老師表示,去年500人畢業、今年也有309人,學校無預警停辦,阻礙學生取得就業資格的計畫。

有亞太在職學生表示,周六、日都要搭火車、公車再轉計程車,辛苦到學校上課,只為圓一個學歷的夢,下場卻是如此。亞太通識教育教師指出,亞太的學生有些來自弱勢家庭,好不容易安排學貸、房租與安家費用,未來如何面對安置轉學的衝擊?

對此,教育部技職司表示,亞太僅餘400名學生,已無資金聘足專任教師,未來將協助安置轉學,衍生的學分、住宿等費用,教育部將會補助或協調轉入學校吸收;而想要留在亞太畢業,教育部也會協助開課、補貼教師鐘點費或協調他校教師到校授課。

與昨天抗議同時,亞太董事會指出,董事會與校務團隊設法爭取外界資源挹注,整合教職員自立自救;無奈校內紛爭不斷,加上外界社運團體介入,情勢複雜,超過學校能量負荷,因此在萬般無奈下決議學校停辦。不過,這樣的說法不被抗議師生接受而罵聲連連!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