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數學科 補教師:考前一周別做新題 別自己嚇自己

2018-06-13

2018-06-13 01:17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大學指考7月登場,數學科怎麼準備?北市麗山高中數學教師黃靜寧表示,距離指考只剩三周,很難有大規模的複習計畫。目前可優先複習102至106年的考古題。因為相同的課綱,最好可以做兩次,熟悉題型。應注意素養題的文字描述較長,但評量的數學知識較為簡單,考試時不要過度緊張,將題意內容轉換成數學,即可輕鬆解題;補教老師解赫哲建議,考前一周切勿再做新的題目,只需把之前的犯錯問題確實弄懂。

黃靜寧指出,數甲加強高三的所有考試單元,占分會有40至50分左右;三、四冊,特別是雙圈的內容;數乙加強高一兩冊,高二的線性規畫必考,矩陣、聯立方程式也要留意;高三複習統計、極限。至於練習的時間,配合數甲、數乙當天的考試時間,每天花90至120分鐘左右的時間即可。

黃靜寧表示,數甲的試題以進階的閱讀、表達、推理以及連結能力為主。較多整合數個概念的問題,計算量也較多,解題過程的計算要力求精確,才不會因算不出結果,造成恐慌;數乙與數甲同,題幹會有較進階的閱聽。但試題計算量較少,整合性試題(跨章節內容)在比例上也較少。

補教老師許可提醒考生,最後階段以訂正錯誤為主,不宜研究過偏的題型。考試方向可參考課本與課綱,「不必自己嚇自己」。此外,指考因為題數較少,所以題幹較大、敘述較長,務必耐心閱讀,如果無法當下切中題意,「可果斷跳題,先求基本分,再回頭作答。」心情放鬆後,自然迎刃而解。

補教老師解赫哲指出,指考是為了協助大學校系選才, 數甲試題常整合多個概念,計算量比學測明顯增加,試題少有「情境的偽裝」,單純測驗數學素養;數乙的特色則是,題幹敘述冗長,解題方向明確,皆為各單元的核心重點。圖表較多,但計算不難。

解赫哲建議考生先擬好計畫,建議數甲考生下午4點起、數乙考生早上8點起,每天固定演練90分鐘的數學,並詳細訂正檢討,務求確實瞭解。此外,自102年開始的歷屆試題,和過去訂正過的考卷等做到精熟。如果可以的話,多與師長或同儕討論或分享破題策略與解題技巧。

 

解赫哲提醒,「做自己的核心觀念筆記」,自己列出各單元的定理及重要公式。別人整理的,永遠是別人的東西。「只有自己說得出,考試才會用得上。」

※本新聞轉自於聯合新聞網: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195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