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參採科目調降 同級分變多「比以前更競爭」

2018-06-13

2018-06-12 23:24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台北報導

大學調降學測參採科目,可望降低考生壓力,但也可能出現同級分人數變多,衍生如何篩選...
大學調降學測參採科目,可望降低考生壓力,但也可能出現同級分人數變多,衍生如何篩選、超額是否變嚴重等問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調降學測參採科目,可望降低考生壓力,但也可能出現同級分人數變多,衍生如何篩選、超額是否變嚴重等問題。其中最競爭的醫學系,大學招聯會表示,試算後發現,醫學系未來若改採計四科,預估二階人數將增加,篩選倍率恐變高,「比以前競爭、要進醫學系更嚴格」。

學測採計科目調降後,外界擔憂,是否造成醫學系面試人數暴增?招聯會表示,根據一○六學年資料顯示,學測考滿級分、七十五級分共一一八人,實際申請醫學系為五十七人,約占四成八,錄取分數落在七十二到七十五級分。若以相同比率推估,明年可能四科五十八級分以上才有機會。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說,招聯會預估太樂觀,去年台大材料系為五十八級分,他推估要上醫學系起碼要五十九級分,但競爭度應變動不大。值得注意,未來減考一科後,等於為原本無法念醫科而選二類組的學生開了一扇門,這類考生國英數自有基礎,若性向不明確,可能也會去報考醫學系。

未來十一個醫學系中,包括台大醫學系在內有九系只看國英數自,其餘則看英數社自。劉駿豪說,北醫跟慈濟醫學系都看英數社自,不採計國文科,有機會招到這四科的領頭羊學生,但考生通常不會放棄北醫,應仍會準備社會科。

此外,屆時整體只看同一科共有一七一個校系,原本這些校系最後還有總級分加總可供比序,但明年取消進入第二階段篩選人數可能遽增、造成行政成本負擔增加、無法發揮篩選效果。招聯會執秘戴念華說,已提前預警學校須有因應措施。

 

過去大學個人申請缺額屢創新高,在於每人可選填六校系,重複錄取率高。劉駿豪表示,未來採計科目減少,考生成績同分且參酌至最後一項仍相同時,得增額錄取,可望填補錄取卻放棄的空缺,減緩重複缺額的問題。

※本新聞轉自於聯合新聞網:https://udn.com/news/story/6925/3195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