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高教正面臨最大危機 專家:應關掉一半大學

2018-06-14

台灣少子化衝擊日益嚴重,首先面臨最大衝擊的就屬台灣教育,未來將面臨到招不到學生的困境,位在高雄的「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就宣布今年8月起全面停招,成為近4年來第三所退場的台灣高校。長期研究高等教育的暨南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學系教授翁福元指出「台灣根本不應該有這個多大學,關掉一半才算是正常高教發展」。

 

 

根據中評社報導,翁福元強調台灣高教退場,除了是少子化原因外,其實台灣人才早就在流失中,過去台灣社會流行一句話「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當時台大畢業生都到美國,為何當時政府並不緊張?反而是台灣人才往大陸去,政府才開始緊張,其實就是意識形態的問題,今天若是換成國民黨執政,這也就不會是問題。

 

翁福源也指出,高美醫專的退場,就是起因於錯誤的政策,當年政府廣設大學,根本就是為了選票,其實台灣根本就不應該有這麼多大學,現在政府應該做了就是讓原本畸形的發展,回到正常的高等教育發展。翁也預估,在這波少子化的衝擊下,應該要關掉一半的大學才能回歸到正常。

 

另外,翁福元也指出,讓多一點的陸生來台就學,對於台灣高教也是有幫助的,再大陸的惠台政策之下,這些都不是問題。從他兩岸各大學講學的經驗來看,台灣的高等教育普遍素質都不錯,如今大陸來台交流,最多數就是教育團,所以如果屏除政治因素,台灣的大學對吸引大陸學生來台就學是有競爭力的。

(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