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衝刺/物理科非選實驗題 有題還沒考過可注意

2018-06-14

2018-06-13 23:14聯合報 本報記者林良齊

北一女中物理教師簡麗賢指出,近3年來指考物理考科難度略降,建議考生考前複習各章節的基本概念,並要專注5年內的考古題。至於非選要練「手寫」,字體要工整,說明要清楚。

簡麗賢指出,考前務必溫習各章節基本且重要的概念,如光電效應的原理為何,發生光電效應的條件是什麼;能否寫出完整的愛因斯坦光電方程式,清楚解釋方程式,說出愛因斯坦的光量子論內涵,畫出與光電效應有關的函數圖,並解釋函數圖。

此外,還包括波耳氫原子理論的假設內涵,是否能以數學關係式表示波耳的概念,了解物質波的意義,波動和粒子二象性的含義是什麼,要如何求得物質波波長,物質波理論如何與波耳氫原子理論結合討論。

至於力學能守恆也很重要,要清楚了解動量守恆的條件為何,如何在力學討論中運用力學能守恆和動量守恆等。

針對非選擇題部份,簡麗賢指出,字體要工整易辨認,說明要清楚,非選計算題要說明物理概念,繪圖或以數學關係式表達清楚,最後能將結論寫出,讓閱卷委員一目了然,才能得高分。

簡麗賢說,非選擇題有一大題是實驗題,建議衝刺期間務必再讀過一次實驗手冊。此外,實驗的「游標尺操作與讀取數據」在指考題中未曾出現,考生不妨再溫習如何使用游標尺及讀取數據,練習處理實驗數據誤差,或許今年會出現游標尺試題。

近來與時事新聞結合的物理試題,簡麗賢指出,包括台北捷運跨年夜徹夜營運,捷運電流會影響地磁場,這與電流磁效應有關;又如去年11月底陽明山出現9小時的彩虹,登上金氏世界紀錄,與光學的反射折射有關,考生可藉此複習物理單元有關的概念。

※本新聞轉自於聯合新聞網:https://udn.com/news/story/6925/3197340?from=udn-catelist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