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老師要注意 師培教育將用新基準

2018-06-22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1日電)教育部訂定「教師專業素養指引及師資職前教育課程基準」,重大改革包括以核心內容取代科目,規定實踐課程需達總學分數的1/3等,適用於108學年度起開始修師培課程的師資生。

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長鄭淵全表示,現行師培教育有公布科目及學分對照表,各校照表操課。但推動十二年國教後,更重視教師專業自主,因此教育部依據去年修正公布的「師資培育法」,訂定「教師專業素養指引及師資職前教育課程基準」,回應教學現場需求。

鄭淵全指出,新的基準訂有5大教師專業素養,以及17項專業素養指標,涵蓋師資生在教育實習前應具備的學科知識、專業知能、實踐能力和專業態度。教師資格檢定考試也將改名「教師資格考試」,命題朝向素養導向,

鄭淵全提到,這次改革也鼓勵各校執行中小學師資合流教育,師資生修專業學程40學分,再加中學及小學專業本科,即可同時取得中學和小學證明。此舉有助於偏鄉地區中小學合辦的學校,找到合適的教師。

為協助師資培育大學瞭解新的基準,教育部將於23日、24日在銘傳大學及台中教育大學辦理研討會,明年也會持續舉辦工作坊,為改革做好準備。(編輯:黃于)1070621

※本新聞轉自於中央社: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806210167-1.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