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不愛做研究 院士現斷層

2018-07-06

中研院新科院士名單揭曉,4個類組表現平均、各領域皆有傑出人選出線,不過沒有出現外界期待的年輕面孔。院士指出,國內投入研究的年輕人越來越少,各領域都開始出現斷層現象,若人才持續減少,未來只能從國外尋找,台灣空有一流設備和師資,對國力將是浪費。

 

中研院物理所所長李定國說,很多人都希望出現年輕院士,中研院也盡量提名優秀的年輕人才,不過選院士還是要看學術成就,儘管投入時間多,但不代表成就高,「知識是需要累積的」,做得越久累積得越多,做了40年研究和20多年相比,看起來就有差別。李定國表示,除了投入時間與天分,有時還要看學門,例如在物理系領域,做研究特別花時間;機運好一點的,當科技冒出來,正好能與自己的研究結合,也可能入選院士。

李定國擔憂,現在的年輕人比較少投入研究,不是因為缺乏經費或老師指導,而是覺得對找工作沒有多大幫助,台灣學術人才恐面臨斷層。

李定國指出,其實名校畢業的物理系學生很容易找到工作,而且很多大學教授都將屆齡退休,以中研院物理所為例,未來10年將有4成研究員屆齡退休,台大及其他大學,也面臨同樣問題。

新科院士中研院語言所研究員孫天心鑽研漢藏語超過30年,他呼籲,在漢藏語、語言學領域,願意學習的年輕人相當少,是令人擔憂的現象,希望自己可以帶動更多年輕人,為語言學做出貢獻。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