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導向科系大爆發 考生「顧肚子」勝過「顧興趣」

2018-08-09

大學指考分發放榜,專家分析,今年電機、資工、金融科技等相關等科系大爆發,以二類組來說,錄取分數前10名校系中,有8個是跟電機、資工相關,考生顯然以「就業導向」選擇科系,凸顯台灣經濟不好,他們「顧未來肚子」優先於「顧興趣」。

 

 

升學專家劉駿豪表示,去年二類組前10名的校系中,台大化工系及台大機械系在今年被踢出,而由清大電資學士班及交大電機乙取代,導致今年前10名校系,有8個是電機、資工系,顯然跟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的崛起有關。

 

劉駿豪說,今年中興大學電機系錄取分數是372.10分,比去年大增36分;過去台大化學系的錄取分數總是贏過台大工科系(光機電資訊),但今年情勢相反,台大工科系(光機電資訊)首度贏過台大化學系。也就是,只要跟電機有關的科系,今年分數都大躍進。

 

台大物理系畢業的張景翔說,他95年考進去時,台大物理系是二類組第2名,但今年已落到第7名,應該跟就業市場變動有關。大約在4年前,台積電還會聘用台大二類組各系畢業生,但最近2年明顯轉變,只聘台清交電機、機械等系的畢業生,物理系學生如果讀純理論,漸和台積電無緣。

 

一類組方面,前10名全是法商學系的天下,都是未來比較容易賺錢的行業。其中,交大資財系財金組首度進入一類組前10名、排第6名,甚至贏過政大財管系,原因是它特別強調課程中有許多金融科技(Fintech)的內容,這是未來有前景的技術,因此受考生青睞。

 

至於三類組,去年排第5名的台大牙醫系,今年則擠下成大醫學系及北醫醫學系,站上第3名。在今年個人申請入學未招到任何學生的輔大醫學系,過去排名跟中國醫及高醫醫學系在伯仲之間,今年指考分發錄取分數則掉到這兩個系之後。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