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歷史去中國化 今料將激烈攻防

2018-08-14

十二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程綱要草案,有關國中歷史的台灣史比率、高中歷史以主題式教學取代朝代編年史、用東亞脈絡解讀中國史等「去中國化」的討論,今天登場,預計會有激烈攻防爭辯。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如果委員間無法取得共識,將訴諸表決。

 

此次高中歷史課綱有多項重大變革待討論,其中採「東亞」脈絡解讀中國歷史,遭外界質疑「去中國化」;課審委員學生代表蕭竹均提案將國中台灣史從三分之一調升至一半以上,也將是今天的審議重點。

 

為趕在八月底前審完課綱,教育部首次選在平日召開課審大會。邱乾國表示,外界關心的爭議點,若委員間沒有共識,將採取表決。原則有三分之二以上法定出席人數,經過半委員表決即通過。

 

昨天課審大會由教育部長葉俊榮主持,出席卅七人達法定人數,委員初步討論國中歷史課綱,提案在「日治時期政治與社會運動」章節,加入「人權」字眼,改為「日治時期人權、政治與社會運動」獲通過。

去年九月,國文課綱才因文言文與白話文占比調整,引發軒然大波,此次社會課綱審議也備受爭議,其中又以主題式教學取代往年編年史教學,最受關注。有教師擔憂,課綱這項重大變革,教學現場很難跟上。

教育部表示,國教院及國教署都有配套措施,在領綱草案研修階段即啟動教學與學習評量示例,並舉辦素養導向教科書工作坊與研討會,協助教師備課。

至於能否趕在八月底前審完?邱乾國說,「會朝這個目標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