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史併入東亞史 學者憂心:未來史觀被日本主導

2018-08-16

蔡政府積極去中國化後,是否要遂行台灣導向日本化的另一終極目的?高中歷史課綱日前經課審會通過後,未來中國史將納入東亞史授課,由於此架構論述為首度嘗試,已有學者擔心,這方面的編書人才難覓,再加上日本東亞史料多,最後史觀恐淪為研究日本的學者主導。

 

 

聯合報報導,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朱浤源指出,未來中國史是在東亞架構下呈現,牽涉範圍更為廣泛,台灣要找到這塊領域的編書人才將有難度,因為目前倡議的都是台灣史學者,他們對東亞史的熟悉度,不若研究日本的學者,他表示,到時編教科書恐需參考日本作品,或借重東洋史專業人才。在日本東亞史料多的情況下,最後史觀可能被日本主導。

 

一不具名的教科書作者坦言,嘗試用東亞脈絡書寫中國史,還得將蒙古、中亞、日本、朝鮮半島和東南亞全部放進東亞史,對於學生、老師和教科書作者而言,都是很大挑戰。編寫時間如此倉促,一位負責編撰高中歷史科的作者透露,其實「各家出版社都很頭痛」。

 

對於未來史觀可能走向日本化,網友紛紛留言,「感覺台灣是不是又要變成日本殖民地?」、「台灣為什麼就不能和韓國一樣不卑不亢呢?」、「搞了半天,用東亞史來寫課綱……是為了回歸民進黨跟李老頭的祖國『日本 』」、「這個新課綱很明顯是殖民者史觀耶!日本統治前都不算台灣史喔?」

(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