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家給大學生的建議:愛因斯坦其實物理教得很差

2018-09-07

經常有人說,若想把什麼學好,就要跟那個領域的頂尖者學習。所以,要學物理,最好跟著愛因斯坦嗎?美國組織心理學家格蘭特(Adam Grant)25日在紐約時報撰文,向大學生提出忠告:最優秀的專家有時是最差勁的老師。

格蘭特現任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教授,現年37歲,他在28歲時即取得華頓終身教職,是該院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終身職教師;著有《擁抱B選項》、《給予:華頓商學院最啟發人心的一堂課》等書。

格蘭特指出,愛因斯坦在發表第一篇相對論的三年後,首度開始在瑞士伯恩大學任教,第一學期開課傳授「熱力學」,只有三個學生,而且還都是他的朋友。第二學期這門課必須取消,因為只有一個學生。

幾年後愛因斯坦想任教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院長擔心愛因斯坦乏善可陳的教學技能,後來因為朋友擔保,愛因斯坦拿到該校教職,不過朋友坦承「他不是個健談的人」。愛因斯坦自傳作者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說:「愛因斯坦從來不是個會啟發學生的老師,他的授課多半被認為雜亂無章。」

格蘭特說,雖然很多人說,那些不會做的人,才去教書,但其實,做得最好的人多半是個差勁的教師。為何如此?那些頂尖優秀的人並非不在乎教學,而是他們對於自己專長的領域知之甚詳,且是在很久之前就精通熟練,熟練到無法理解學生對那個領域的無知。

社會學家稱此為「知識的詛咒」(curse of knowledge),按心理學家西恩‧貝洛克(Sian Beilock)的解釋,就是:「當你對自己做的事越做越好,你協助他人了解這項技巧的能力就越來越差。」

格蘭特認為,如果想學新事物,在找老師時,無論是找教授、師父或教練,都應記住三項因素:

 

•留意老師是從何時起研究那項教材

 

名校總喜歡自誇,說多數課程都是名師開課,但其實許多最佳教師都只是研究生,因為這些人剛學不久,很容易記得初學者的心思。與其跟著學識淵博的人學習,跟著那些最近才學會的人學是明智之舉。

 

•考量老師自己精通那項教材有多困難

 

我們常受到愛因斯坦之類天才的吸引,因為他們的專長似乎得來全不費工夫。但這是錯的。我們應該跟那些成績超出預期水平的人學習:他們以最少的天賦和機會,達成最好的成績。

 

•重點不只是老師對那項教材了解得多好,還有他能把那項教材傳達得多好

 

對於那些教基礎課程的專家來說,傳達溝通是特別困難的一件事,可能就因為如此,那些基礎課時給菜鳥講師而非大師教到的學生,後來在進階課時會拿到比較高分。

格蘭特說,針對世界級科學家、音樂家、運動員及藝術家的多項研究顯示,他們並非從小就有頂尖教師或教練,他們的啟蒙老師多半把學習弄得很有趣,且讓孩子樂在學習。

2018-08-27 12:58聯合報 記者馮克芸╱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