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開學症候群」 你可以這麼做

2018-09-10

許多人認為,「拒學」代表著孩子身處的環境有問題,但台大醫院精神科醫師張立人表示,這也可能隱含著孩子性格中較為敏感、焦慮、要求完美的一面。因此,若要對抗「開學症候群」,建議透過調整呼吸及面對壓力的心態,同時學習接納自己,來達到心理的放鬆。另外,避免攝入過多垃圾食物,讓自律神經得以正常運行。

 

 

首先,可以透過「正念呼吸」清除雜念。張立人表示,「花5分鐘的時間,坐在椅子上,閉上眼睛,讓注意力集中在吸氣和呼氣」。每次吸氣、吐氣5秒鐘,每分鐘進行6次。如此一來,即可安定交感神經,提升副交感神經,並穩定腎上腺素荷爾蒙。

 

腹式呼吸也是放鬆的好方法。平時的呼吸方式是在吸氣肚子縮起,吐氣時肚子鼓起。若要進行腹式呼吸,張立人表示,維持胸部不動,並在吸氣時讓肚子鼓起,吐氣時肚子縮起即可。

 

除了具體的放鬆方式,心態上的調整也很重要。新學期的環境對學生來說是個挑戰,張立人建議,可將開學視為培養挫折忍受力、提升抗壓力的機會。待在舒適圈並不能提升自己的能力,只有跳脫出來,把壓力當作助力,才能在新環境中提升自己。

 

另外,許多人不允許自己失敗,害怕不完美,因此對自己過分苛求,面對不如意的狀況就會抗拒。張立人表示,我們可能有些地方不如他人,但每個人都有平凡的一面,同樣都會面對失敗。他建議勿過度要求自己,面對失敗,就去克服,才能完成理想。

 

飲食方面,張立人建議,少攝取高糖、高油、低纖的美式飲食,避免垃圾食物加重大腦發炎狀況。除了影響自律神經功能,也會造成抗拒上學的惡性循環。

 

張立人提醒學生充分利用校園資源,有需要時可至輔導中心求助。若長時間無法調適,甚至對生活造成嚴重影響,應尋求醫師的診斷評估,並在合適的時候轉介心裡治療。
 中時 林周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