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申請1成滿級分生落榜 教團:菁英生流失到國外

2018-09-13

在今天一場座談會中,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今年學測有259個考75級分的滿分生,其中23人在個人申請入學落榜,落榜率接近1成,有些人因此轉往國外就學。他呼籲政府正視此一問題,修正個人申請的賭局亂象,避免更多優秀學生流失。

 

 

為了解108學年度大學入學制度與107學年度的異同,國教行動聯盟等十二個教育團體今天在成功高中視聽中心舉辦「大學入學制度108學年度新措施座談會」,吸引數百位家長參加,場地被擠爆。

 

王立昇說,今年大學申請入學發生輔大醫學系招不到學生的窘境,且多所名校缺額甚多,台大有136個缺額,清大159個,政大更有205個缺額,全國則有10489個缺額。

 

王立昇進一步指出,今年有23位學測滿級分生在個人申請落榜,據他所知,其中一位考生同時對台大電機系及物理系都有興趣,但因為兩系的第二階段甄試衝堂,此生選擇報考台大電機系,最後卻落榜,因此轉往香港中文大學就讀,台灣因此流失了好人才。

 

台大教務長廖婉君指出,為改善學士班個人申請二階甄試衝堂、降低各系組申請入學的缺額,台大108學年起推動三項新措施:辦理共同考試並盡可能錯開考生口試衝堂情形、校內聯合分發、弱勢生優先錄取方案,以照顧考生選擇權,避免菁英生流失。

 

師大附中校長王淑麗表示,今年學校的畢業生中,有69人選擇到國外讀大學,比去年多20個。她認為,台大明年個人申請會先在校內預分發,這可增進錄取的明確性,有助於考生提早決定是否要到國外讀書,對留住人才有幫助。

 

招聯會組長王盛麒說,108學年大學考招有幾項新措施,包括:大學校系至多使用學測4科,並可於所用之學測4科中自訂1項科目組合;大學校系不再使用學測5科總級分;同級分超額篩選使用項目改變;學測考試仍辦理5科,考生可自由選考等。

 

大考中心副主任黃璀娟表示,108學年學測由必考改為選考,並做了節次與考試時間的若干調整,國文寫作增為90分鐘,延長10分鐘;社會與自然考科增為110分鐘,也是延長10分鐘,其餘考科維持100分鐘。此外,社會科及自然科分別放在第一天及第二天的最後一節考。

 

 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