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校聯手 打造北市北區最大生醫育成聯盟

2018-09-19

為整合台北市創業輔導資源,陽明大學與大同大學、馬偕紀念醫院、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銘傳大學等5校創新育成中心結盟,籌組台北市北區最大育成聯盟,替未來士林北投科技園區發展注入強心針。

 

 

繼內湖科技園區、南港軟體園區後,士林北投科技園區即將成為台北市第3處科技產業園區,未來將引進生物科技等產業,可望成為台北市北區最大的產業聚落。而陽明大學距離士林北投科技園區僅3公里,可發揮生物醫療產學量能,凝聚產學研發資源,加速產業進駐。

 

5校結盟輔導的新創產業目前已經超過百家,陽明大學有生醫特色,馬偕紀念醫院與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有臨床經驗與資源,大同大學與銘傳大學有機電、綠色生技、管理等資源,協助輔導、整合將進駐科技園區的廠商。

 

陽明大學表示,該校創新育成中心成立超過10年,多年來積極建立生醫產學合作,輔導生醫產業創新發展;近年在醫療器材、生醫材料、生技製藥與醫療保健等領域上,已培育了錫安生技、益福生醫、伊達醫療器材等新創公司,專注在質子標靶癌症治療系統、益生菌菌株開發、醫療光電設備等,專利申請件數也成長5成。生技醫療具有知識密集、風險高、成本高、獲利高與投資不確定性等特色,急需整合相關資源,將資源極大化才能創造利基,這也是發起5校聯盟的初衷。

 

陽明大學副校長楊慕華表示,在生物科技與醫療照護產業上,陽明大學一直扮演產學研的要角,這次與其他學校組成聯盟,算是跨越領域整合,能更針對不同新創廠商的需求,客製化提供營運所需資源,也能提高產業流通,達到商業資源共享互惠榮景。

 

楊慕華表示,士林北投科技園區可說是台北市產業發展的明日之星,期望5校聯盟能因為地利之便,提供廠商最有力的產學支持,讓學術成果能具有商業價值,造福社會。

 旺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