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交大都想和陽明合併 陽明9/26才決定

2018-09-25

清大校長賀陳弘今天表示,已組成「與國立陽明大學合校發展委員會」,將積極爭取、全力推動與陽明合併,一旦成功,有些領域將立即進入世界百大。交大則說,早就準備好要跟陽明談合併。不過陽明大學表示,9月26日臨時校務會議才會決定未來是否要走合併之路。

 

 

幾年前陽明曾與交大談合併,但交大在校內通過合併的決議,陽明卻沒通過,導致此案擱淺。不過最近陽明重新與交大、清大接洽談合併事宜,有了新進展。

 

陽明大學師生組成的校務規畫小組已拜訪清華大學,雙方交流合校的可能性。清華隨後召開校長座談會及校務會報,取得學校行政主管、各學院院長、教師會、學生會及校友會的共識後,已組成「與國立陽明大學合校發展委員會」,將積極爭取、全力推動與陽明合併。

 

清大校長賀陳弘表示:「清華與陽明的合校可稱台灣高等教育的另一項『玉山計畫』,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新高峰。」根據初步數值模擬,陽明若與清華合併,在幾項主要的世界大學排名中,將有立即進入百大的效益。

 

不過賀陳弘表示,世界排名的進步並非雙方爭取合校的主要著眼之處,兩校更重視的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要提供兩校學生更多元的跨域學習機會。一旦合併成功,經由兩校的醫學與科學工程人文社會藝術領域的互相發展,是台灣高教發展再創新高峰的絕佳機會。

 

交大副校長陳信宏則說,之前交大就已通過和陽明合併一事,但當時因為陽明難配合而未成功,但這項決議現在依然有效。因此,對於兩校合併,交大可說「早就ready(準備好)」,現在交大正在籌組成立醫學院,也邀陽明加入,很期待兩校未來可以進一步合併。

 

不過陽明大學主秘陳怡如說,學校9月26日召開臨時校務會議討論中長程校務發展,到時候才會決定是否往跟他校合併的方向走;一旦確定要走合併之路,接下來才會談是跟清大或交大合併,或是三校怎麼更具體的合作或整併。

 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