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改選考 頂尖科系爭更凶

2018-09-25

明年(108學年)大學個人申請、繁星推薦從原本至多能參採學測5科降為4科,就個人申請管道專家分析表示,降低參採科目,對絕大多數考生是減輕壓力,但對一些以頂尖科系為目標的考生,壓力可能更大。

 

過去考生參加大學學測必考5科,明年改為選考,大學個人申請、繁星推薦參採學測成績,也由至多5科降為4科;另大學招生有約6成是以個人申請招進來,這已是高中生升大學最主要的管道。教育部希望藉由減少參採科目,降低高中生的學習及考試壓力。

考科抓放 減輕考試壓力

明年個人申請參採學測科目從至多5科降為4科,基隆八斗高中校長黃致誠表示,以前學測5科都要考,有些考生數學科或英文科明明很爛,還是要花時間去準備,這讓他們痛苦。明年起,學測改為選考,大學個人申請招生至多參採學測4科,考生可以放掉自己不擅長的1、2科,壓力勢必減輕。

搶進名系 平時得更用功

但升學專家劉駿豪說,對以頂尖科系為目標的考生來說,壓力不減反增。他以各大學醫學系、牙醫系為例,今年學測5科總級分72至75級分可通過一階篩選而進入二階,但明年改為參採4科後,58級分要讀醫學系、牙醫系相當牽強,59級分比較有機會。

他以明年9個醫學系及所有牙醫系為例,均參採「國英數自」4科,考生僅能有1科14級分、其他3科都要考15級分,只要考試時有小失誤,就與醫學系絕緣。

劉駿豪再舉台大外文系說,今年學測英文科15級分及5科總級分69級分以上可以進入二階,離總級分滿分75級分,還有一些可失誤的空間。但明年此系參採「國英數社」後,考生這4科每科幾乎都要考15級分、總級分59或60級分才能進入二階。對社會組學生來說,學測數學科要考15級分,高中階段要花很大力氣學習才行。

招聯會執行秘書、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說,明年個人申請至多參採4科,有些校系甚至只參採3科或2科,這對絕大多數考生來說,壓力一定是減輕的。對於少數頂尖科系明年參採4科,考生可能每科都要考滿級分才可能錄取,他認為,這些科系不管參採幾科,競爭都一樣激烈。

 中國時報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