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機器人賽 高市高中備取變冠軍

2019-03-22

2019-03-21 23:50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高市瑞祥高中等多所高中生組成機器人設計團隊,歷經4個月培訓,3月17日在澳洲FRC世界機器人大賽國際區域賽中奪冠,原本該隊僅以備取入選聯盟賽,卻在冠軍賽中連贏2場逆轉勝,取得區域聯盟冠軍,將於4月赴美參加世界總決賽。

「過程大家都覺得好難,沒想到首度比賽就奪冠!」瑞祥高中帶隊老師柯尚彬是去年師鐸獎得主,他說,該校是新興科技促進學校,去年成立機器人社團,號召對機器人設計有興趣的學生,結合岡山、鳳山、三民、小港高中,組隊寫計畫向中科爭取比賽註冊費,4個月就出隊參賽。

該機器人團隊共有30名學生,由瑞祥高中柯尚彬、岡山高中郭銘哲,鳳山高中謝曜隆3位老師帶隊,學生挑戰程式設計、電機控制、機械設計、機械製作、數據分析與公關等6大領域,讓機器人做出夾球、收拿盤子等動作,因表現沉穩,從原本1敗成績連續取得2勝,擊敗全世界62隊競爭隊伍奪冠。

瑞祥高中學生王鼎勝說,一開始該隊以5勝3負排名21名,僅入選備取,17日冠軍賽時,因盟友大陸隊機器人壞掉,被大會通知後補上場,團隊原本以1敗成績落後,大家重新整裝,迅速在3分鐘內上場,以穩定表現大逆轉,一躍成為冠軍,大家興奮大叫「我們真的做到了!」

柯尚彬表示,該隊學生從程式設計、電機控制、繪圖等機器人製作過程全部一手包辦,因此機器人操控穩定,即使出現問題也能立刻解決,團隊在參賽過程中不放棄,堅持到最後終於成功,很開心能在國際賽事為國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