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甄選面試攻略 三大地雷千萬別踩

2019-03-25

2019-03-22 14:49English OK

 

【文/林三永】

甄選面試的時候要如何才能吸引教授目光?

提交書審資料,順利通過甄選第一階段後,高中生要著手準備的就是第二階段的筆試和口試。其中筆試是再次測驗學生是否具備系所專業的基礎知識,至於面試方面,許多教授希望從中看出學生的興趣和學習動機,不能只說「我很有興趣」,或只講小時候經驗,還要進一步說明自己做了哪些探索,才能吸引教授青睞。

關鍵一》英語證照展現讀原文書實力

以中央大學生命科學系為例,申請入學的學測成績占50%、審查資料占20%、筆試占30%;審查資料包括在校成績證明、自傳、競賽成果(或特殊表現)證明、英語能力檢定證明。系方要求申請學生的自傳應著重「選擇生命科學之原因」,英語檢定證明則如多益英語測驗(TOEIC)等。

近年中大生科改採筆試測驗,中央大學生命科學系系主任王健家說,原因是一份試題可以同時測驗許多人,為了擴大篩選倍率,考試內容大都出自高中生物,但是題目問法、敘述方式和課文不盡相同,靈活度稍高。

由於中大生科系不用口試,教授希望學生在自傳中提到:「你為什麼對生命科學有興趣?喜歡生科哪個領域的研究?」他舉例,很多學生都會在自傳裡寫「阿公、阿嬤得癌症」、回憶「小時候住在鄉下,附近小河裡有魚」,或宣稱對幹細胞很有興趣、喜歡看相關科學雜誌。

然而,不論書審或面試,教授可能更好奇學生是否知道該癌症的原因和可能的治療方式?如對幹細胞有興趣,教授會想知道學生是否進一步查詢資料。喜歡看生科雜誌,應告訴教授哪些讓他很有心得,不然教授很難看出學生有沒有試著深入了解。

王健家從面試教授觀點建議考生,學生要拿出自信、表現出自己的優點,說服口試委員「收我進來是你們的福氣」,要避免的情況有:太緊張講不出話來、太沉默。他舉例,有時教授想進一步了解學生,學生只回一句話如「不多」、「是」、「不是」、「有」、「沒有」,或是根本答非所問,教授很難了解學生懂多少。

另一方面,英文成績很重要,許多教授審查時都非常在意,如果高中時已參加TOEIC或在檢定中拿到高分會更好,可讓教授放心這位學生有讀原文書的基礎,否則未來可能會非常辛苦。

王健家指出,生命科學系不需要天才,花時間勤能補拙也可以,很多成功人士都是靠後天努力;他們想收的是有興趣的人,未來才能念得好,不希望收到只是成績水準剛好在附近的學生,更不希望看到「套招」的資料內容。

關鍵二》沒聽懂問題該如何救場?

台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個人申請時學測成績占30%,作文和口試各占35%,不用交審查資料;根據系方資訊,過去三年甄選入學錄取的平均學測級分是67.34級分。

台師大圖書館網頁有作文和口試的考古題,2018年的作文考試是400字短文,要學生討論人工智能(A.I.)會增強或取代人類的功用,2017年的主題則是「人肉搜索」。至於口試,每人約六分鐘,2018年讓學生花三分鐘看一篇關於腦中風影響語言能力的文章,會請學生先朗讀,也會詢問學生個人看法。

英語系口試當然講英文,台師大英語系教授林至誠表示,他們從口試中測驗學生的語言能力,學生應能「聽懂且確切回答」問題。他指出,學生的高中生活很重要,最好對各種學習都有興趣,擁有參與課外活動、比賽經驗,口試都能用得上。

近年越來越多高中生跨類組申請大學校系,雖然台師大英語系是傳統社會組科系,但每年都有自然組學生申請。

林至誠提到,相對大部分學生,自然組學生因為經驗特殊,即便英文能力沒那麼理想、語文學習相關經驗較少,也不至於直接刷掉,但還是要學生能夠表達、展現出語言力才行。

林至誠提醒,教授明白考生大多都很緊張,類似的經驗也不多,口試時如一時聽不清楚問題沒關係,千萬記得要有禮貌地請發問的教授再重講一次,切忌自己瞎猜。

他說,口試時間最多只有十分鐘,只要有一、兩題答非所問,成績會很不理想。至於口試儀態,林至誠提醒,只要穿得整齊、乾淨就可以,不要過於奇裝異服或暴露。

甄試在即,王健家表示,他們希望收到對生科「發自內心地感興趣」的學生,據系上教師觀察,有時第一志願的畢業生老想著「我怎麼會考來這裡?」反而沒辦法定下心來好好學習。

林至誠也說,他們希望錄取學習動機高、態度認真的學生,大學四年是人生轉變的重要階段,期盼學生定下心學習、快樂地拿到學位,出去開創自己的人生。王健家則鼓勵學生要好好表現,不應該想著模仿別人。

大學系主任盤點準備面試必知關鍵

三大重點:

● 拿出自信、表現出優點,除了個人經驗,還應進一步說明做了哪些探究

● 即便語文相關經驗少,只要面試時願意表達自我就有機會

● 善用多元課外活動、比賽經驗舉例,對形塑個人特質有幫助

三大地雷:

● 沒聽懂教授問題時,瞎猜、答非所問

● 不注意服儀,過於奇裝異服或暴露

● 內容過於老套、模仿他人,無法展現個人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