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選4降低考生壓力? 高中校長:沒有

2019-04-01

 中時 林志成

 

今年各式升學管道採計學測科目從過去5科降為4科,導致個人申請通過一階篩選的人數爆大量,引發爭議。高中校長表示,5選4原本是要降低考生壓力,但從今年狀況來看,並未達成目標。招聯會則表示,目前沒有改變學測每科15級分的計畫,但可以調整考題設計。

國教行動聯盟質疑今年學測數學科沒有鑑別度,但大考中心副主任黃璀捐說,站在他們的角度,今年數學科鑑別度反而比以前好,因為整體考生成績更分散,低分的人變少了。今年數學題目,讓學生學習更有信心,不會輕易放棄。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學測成績是要大學端當成招生門檻而已,並非要精準鑑別,「不然用100分就好了」。目前沒有改變學測每科15級分的計畫,但會建議大考中心調整考題設計,以減少同分現象。

5選4讓自然組考生不見得要考社會科、社會組考生不用考自然科,教育部原本認為這樣子可以減輕考生的壓力。不過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秘書長、新北市安康高中校長謝金城表示,從今年狀況來看,考生為了在升大學時有更多選擇,因此絕大多數還是選考5科。

「考生壓力並沒有減輕。」謝金城說,他們學校的學生,看到自己通過許多校系一階篩選後都很高興,但後來發現這麼多人一起進入二階,他們對於能否錄取又變得沒有把握,因此有點焦慮。學校為了協助學生在二階甄試脫穎而出,因此在模擬面試、服裝儀容方面,比往年更用力輔導。

升大學5選4,是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的主張,他們甚至要求未來要進化到5選3。對於今年5選4產生的一些現象,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學測成績不應是升大學的唯一依據,也要考律考生的興趣及性向,5選4後,讓更多學生可以被看到,方向是正確的。

張旭政舉例,牙醫系是兼具科學與藝術的科系,以陽明大學牙醫系來說,他們要的是具有實作能力的學生,因此只要求學測成績達到基本要求,他們想藉二階甄試,找到合適的學生。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