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讀大傳系?要廣泛閱讀經典影視作品 掌握全球重要政經知識

2019-04-01

2019-04-01 09:30聯合新聞網 文章提供/遠見

 

《遠見》問(以下簡稱問):什麼樣的學生適合念該學群?

簡妙如答(以下稱簡):

對傳播媒體及科技發展有興趣;對於人與人、人與群體、社會之間的相互溝通及相互了解有興趣;對於表達技巧及藝術有興趣,想創新的人,都很適合。大傳相關科系學生,要廣泛閱讀經典影視相關作品,並能掌握台灣、亞洲及全球的社會政治經濟及文化歷史等重要知識;對各項傳播媒體及科技有基本使用能力,也需鍛鍊自己的語言、文字表達及外語溝通能力。

 

 

問:畢業出路與待遇如何?

 

劉立行答(以下稱劉):

就我理解,剛入行,傳統媒體相關工作的待遇約在3萬,設計類或程式寫作能力相關工作的待遇則有3萬以上。圖文傳播系畢業學生可從事媒體相關產業工作,包含圖文製作、網頁設計、應用程式寫作、動畫遊戲設計製作等領域,出路很廣。

 

運用AI技術 開發新創事業

 

問:請問讀大傳相關科系,在大學四年中最需要培養的關鍵能力是甚麼?

 

簡:

雖然傳播工作包含的基本溝通及媒體操作工具的使用上,人人皆可從事,也是基本能力,但以傳播為主修者,更能有系統地學習傳播各領域的專業知識,溝通和傳播實作訓練的能力會更強。要深入理解傳播專業,所需的語文、政策、產業、文化及思辨等面向,學生都要多方涉獵,並具備整合能力,才能培養出專業的媒體素養及判斷力。關鍵能力在於,需成為能與時俱進、引領創新,並具有解決問題能力的傳播人才。

 

 

問:未來許多傳播工作都可能被AI取代,學生該具備哪些新能力?

 

劉:

在數位浪潮下,傳播科系學生所學知識,反而是能夠利用AI技術,開發各種新創事業。圖傳系不但培養學生創業創新所需之先備知識,也有畢業生以AI創業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