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行出狀元、名人逆轉勝例子多 但你願意為選擇而戰嗎?

2019-04-08

2019-04-03 15:19宋怡慧(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

 

108年大學申請入學改採學科5選4的新制,據報導通過第一階段篩選人數較107年大幅增加8000多人,看來年輕學子進入申請入學的第二階段甄試,競爭將比往年更加激烈。

看到這個消息,家長緊張了,孩子慌張了,至親好友紛紛提供大學科系如何選擇的密技絕招,學生可能在各種「申請」戰術中,忘記自己的就讀初衷!

你聽過太多名人逆轉勝的例子,但是,你願意也為自己的選擇而戰嗎?

 

 

阿嘉莎‧克莉絲蒂─沒被社交恐懼症打倒 成知名推理小說家

推理小說界舉足輕重的「謀殺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青少年期因嚴重的社交恐懼症,放棄演奏家之路,這個挫敗,反讓她走向小說家的創作之途。

如果沒有「社交」的這個坎,她寫不出撼動全球的推理小說,讓每個驚動人心的劇情密切地和你我的日常緊緊纏繞,她是世界書市銷售排行榜前三名的作家。

說到底,阿嘉莎‧克莉絲蒂是阿嘉莎‧克莉絲蒂,我的孩子是我的孩子,身為父母、親友的我們,很難放手讓孩子選擇一條做自己卻辛苦崎嶇的路,疼惜他們的心,叫「天下父母心」。

與其冷眼旁觀,按兵不動;抑或是乾著急,胡亂出主意,現在最好的選擇是走進孩子的人生路,陪伴而不搗蛋(越幫越忙),放手而不放任。

如何陪伴而不搗蛋?放手而不放任?

人生呀!是孩子的,不是我們的。他/她要成為怎樣的人物?打造怎樣的品牌?過著何種生活?靠的是追求夢想的上進心,靠的是相信自己的毅力。

每個人說起自己勇闖未來的故事,大多是眼裡噙著淚,內心微著笑的。

 

股神巴菲特─專注目標前行

就像傳奇投資家股神巴菲特把自己的成功歸結為專注,專注成為巴菲特往目標前行的重要指南,面對這段篳路藍縷為自己圓夢的旅程,專注能讓年輕的孩子,願意努力到有機會為止。相信熱情可以改變,他們的未來就是能為別人生命提燈的指引,一如阿嘉莎‧克莉絲蒂和股神巴菲特的選擇。

我常和學生分享勝利(Victory)「V」的故事,勝利需要先跌墜谷底,再從谷底躍起。你深陷在絕地,如何往上走?你選擇的姿態就注定你是否能夠得到勝利。

申請入學前,每個人都會有不安、煩惱、絕望的情緒,你要記住:爬出去的世界,遠比我們想像的精彩。如果,你做好準備,那就勇敢往上奔跑!

 

許榮哲─讓自己成為下一個巨人

一如許榮哲《故事課1: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說的:站在巨人的肩膀,我也成了巨人;現在我蹲下來了,你可以踩上我的肩,成為下一個巨人。

期待學生帶著自己的專長與興趣、檢視你的優勢與機會,在講求專業品牌的時代,願意投資自己,打造自己專屬的能力,每個行業都會有絕佳的發展,重要的是你要有做事的熱情,勇往直前的自信,做好準備的評估,讓你也成為自己行業有影響力的故事王吧!

接著,怡慧老師推薦給大家行行出狀元的創意書單——

 

山田吉彥—工作受挫 卻在《航海王》找到生命動力

如果目前還沒有發現夢想和目標,就從「喜歡自己身邊的事物」開始做起吧,一如山田吉彥在不惑之年時工作受挫,轉而研究起「海賊」,從中找到生命前進的動力,並回歸青少年的自己,從自己的專業認識海洋,同時也走進尾田榮一郎《航海王ONE PIECE》的夢想世界……書中傳遞的信念是:即便現實嚴苛也必須相信夥伴,善盡其責,願望終能實現、困難終能過關。

如果年輕的你,現在還是找不到自己喜歡的事物,那就單純去思考「現在的自己對什麼感興趣」,就像書中說的:「喜歡」和「興趣」,最後一定會連結到你的出路。就像帶領一群人行向偉大的航道的魯夫,無論面對什麼試煉和困境都勇敢跨越,最後在自己選擇的道路獲得成功──懷抱著像這樣值得貫徹信念的夢想。

 

「火星爺爺」許榮宏—圓夢的路程 勿急切在偉大的開始

「火星爺爺」許榮宏曾說:好男人,不會說故事,無法贏得女神卡卡,只能贏得好人卡。每一次站在舞台上、講台上,總是讓台下的聽眾倒頭如搗蒜,這位說故事高手到底有甚麼驚人的來歷?小時罹患小兒麻痹而雙腳萎縮許榮宏,沒有因為自己的「不一樣」,而讓自己陷入抱怨的泥淖,反而正向地把「不能」變成「能」,他曾在八分多鐘的影片提到:「別只看沒有,向你的困境借東西」,當你能完成別人無法做到的事,就在為自己創造「獨特價值」。

同時,他也提醒我們:年輕人面對圓夢的路程,不要急切在偉大的開始,反而是要維持每日每日的微小累積。前些日子,火星爺爺還把自己20多年說故事的經歷,整理成一套「故事王」的課程,透過一本書,把神奇的說故事魔法,交給讀者,也讓我們找到向困境借東西的能力。

 

何則文—被教育體制放棄也不能放棄自己

何則文曾被教育體制放棄過,他為何還堅持做個有影響力、帶來價值的人?為世界帶來好的影響,為世界創造價值做出改變,讓世界因為你的存在而有所不同的何則文,在高中時期曾對世界產生極大的不滿,甚至把原因都歸咎於這都是階級問題。

但是,最令人振奮的是,他寫下從憤青到脫貧族的歷程,不到30歲的他告訴年輕人應該具備夢想的能力、相信的能力。同時,用自己的表現和經歷找到貴人,讓許多人成為對自己人生有幫助的人(MENTOR心靈導師)。有了伯樂的賞識,就能讓自己潛能發揮。書中提到李開復分享如何讓自己變得更有人緣的六大祕訣:

(1)主動接觸、認識你想結識的人

(2)真誠盡力地幫助別人,不求回報,不帶條件

(3)樂於接受別人的幫助,並真心感謝

(4)樂於介紹你的朋友相識

(5)請朋友幫助你介紹更多你想認識的人

(6)定期和朋友相聚,用網路保持聯繫,不要等到有要求才相見

因此,何則文告訴我們:拓展人脈、找到貴人的最的辦法就是主動幫助他人、成就他人,因為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是一個宇宙定理,你帶給世界怎樣的能量,世界也會反彈給你怎樣的回饋。

 

歐陽立中—男生不一定要讀理科 而是要擦亮生命招牌

歐陽立中是位教育園圃的年輕男老師,致力於高中國文教學,一般人會怎麼看待這樣的職業與工作?他擺脫一般人認為男生要讀理科的迷思,他用閱讀投資自己,天天閱讀擦亮自己的生命招牌,誠如我敬佩的Scratch開發者米切爾.瑞斯尼克(Mitchel Resnick)所發展的——專案(Project)、熱情(Passion)、同儕(Peer)、玩心(Play) 4P指導原則,他幫助無數年輕人成為創意思考者。

身為新世代的老師,立中告訴所有的師者:我們最大的矛盾,就在於:一方面渴望找到孩子們的天賦,二方面希望成績能撐起他的夢想。立中總有令我驚艷又佩服的教學心法,燦亮創意教學的蒼穹。一如自己在麥田捕手邂逅的畫面:我的職務就是在那守望,要是有哪個孩子往懸崖邊來,我就把他捉住……我只想做個麥田裡的守望者。

 

江振誠─你的初心是什麼?

江振誠是年輕的天才料理師,他自云會踏上料理這條路,是因為腦海框住媽媽為孩子準備便當的美麗畫面,料理傳遞的就是人生的幸福食味。當他立志要成為一名料理師的年歲,同學還在思索著未來何去何從?當他二十歲就成為台灣餐飲界最年輕的法國餐廳主廚時,他提醒自己:回盼初心,從零開始……。從笑在士林夜市旁長大的江振誠,從沒想過,自己的法文名字“Andre”會比中文名字「江振誠」來得響亮。

他認為即便做料理,在分工合作的時代,如何靠團隊創造成果,如何累積跨域的能力,都是一位優質的料理師要學習的。不把濕熱的廚房當修鍊場,反而自在地與環境自在同存,不斷超越自己,江振誠擁有的是對料理的熱情。他說過:當你認為自己在吃苦,就代表你已經沒有passion,這個時候,你可要回問自己:「做這份工作的初心是什麼?」你的答案,能讓自己瞬間找到工作的熱情,繼續挑戰生命的不可能。

 

劉安婷─青春都會有迷惘 挫折是勝利前的祝福

每個行業的佼佼者,靠的是腳下累積的沃土,終能成就眼前的光耀,挫折是勝利前的祝福,挑戰總是為翻新的人生加碼。每段青春都會有迷惘的時刻,當劉安婷放下光環回到回台創辦 Teach for Taiwan,走進資源貧瘠的土地,實踐為偏鄉教育而教的理想時,她知道自己對土地的責任,她想實現擁抱世代從教育開始,唯有捲起袖子,才能看見問題的所在。

 

何培鈞─有些使命感 能突破辛苦考驗

何培鈞從從百年廢墟出發,讓民宿起死回生、也讓地方創生春意盎然,旖旎社企的美麗風景,年輕的他們都想重建台灣教育或文化價值,憑藉這些對土地的使命感,讓他們不斷地突破這些辛苦的考驗。《勝利,並非事事順利》提到:成功永遠是現在進行式,各界的典範不斷地拼搏與開創,讓我們在挫折深處也感受到溫暖,看見亮閃閃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