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響/考招新制充滿理念衝突

2019-04-08

2019-04-08 00:28聯合報 王延煌/高中校長(彰化市)

 

大學考招制度年年不同,最近又成為熱議。聯合報社論、新聞及民意論壇投書紛紛提出建言,但教育部、大考中心及招聯會似不為所動,仍堅持一○六年教育部核定的「一一一考招新制」。會有這麼嚴重的觀點歧異,乃因彼此對如何落實教育理念的策略不同所致。這無關是非對錯,但攸關學力與國力,其中涉及教育理念的取捨,不得不慎。

爭議一,分數模糊化。不管是國中會考或大學學測,以及即將實施的分科測驗,都屏棄百分制,理由是避免「分分計較」,俾能達成十二年國教目標之一的「紓緩過度升學壓力」。這似乎言之成理,從教學現場觀之,卻有以下現象:高分群學生壓力未曾紓緩,中低分群的學生人數比率逐漸變多。顯然十二年國教另一目標「確保學生學力品質」,在這個制度下,受到威脅。紓壓未可知,學力卻弱化,值得警惕。我們要問,如果級分制是王道,那麼從中小學成績評量到國家考試是否也要逐步全面採用呢?

爭議二,素養差異化。十二年國教課綱強調核心素養,為能有效鑑別學生是否具備對應科系的「素養」, 一一一考招新制要求大學個人申請要採計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分數,且至少須占百分之五十以上。這樣的設計,無異打臉「試題素養化」確實是空談,因為學測或分科測驗無法有效回應核心素養或進行鑑別,才須加重學習歷程檔案的重要性。如此又增加城鄉落差、貧富落差造成的「追求社會公平正義」疑慮。學習歷程檔案系統的穩定性、一致性,及大學端評量尺規的專業性和公正性,勢將受到挑戰。

爭議三,考科適性化。為期一○八學年度入學高一新生適用考招新制,過去幾年來已經做了許多變革,從去年國文寫作測驗獨立施測到今年的考科「五選四」,加上大學個人申請延後辦理,這些變革無非希望落實十二年國教的「適性揚才」理念。一一一新制的分科測驗進一步減少國文(含寫作測驗)、英文、數乙等科,直接採計學測成績,論者認為有違適性選考的理念。官方說帖主張加深加廣的選修語文課程足可持續提升學生語文能力,但理工科系卻仍需要考數甲和自然等科目。為了成本考量,直接捨去學生另一次的考試機會,「國家選才權」真得凌駕「學生選擇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