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淪軍備競賽 招聯會:傾向不公開二階書審評量尺規

2019-04-11

2019-04-08 23:06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即時報導

 

大學個人申請二階甄試書面審查究竟怎麼評分,隨著今年通過二階的人太多,加上新課綱上路後,改採學習歷程檔案也有類似爭議,引發外界呼籲公布評分標準。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執秘戴念華昨受訪表示,106學年起已開始試辦相關計畫,讓參與試辦的校系公開書審項目,但對於每細項分數占比、評量尺規,目前傾向不公開。

戴念華表示,教育部106年起推動「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試辦計畫」,為111學年新型學測上路做準備,建立各校書審標準作業流程、明確規範評分基準,已有30校參與計畫,像中央大學清大材料系等已有初步成果,在官網公布今年二階甄試的書審重點及準備指引,未來可望推展至更多系組。

計畫參與人、八斗高中校長黃致誠說,以往書審標準,由各系從教育部列出的17項學習資訊,如在校成績、自傳、證照證明等,自由選6項採計,但往往招生簡章出爐,考生才知道各系選哪6項,若未來各校系提早公開參採項目,考生較能應變。

但黃致誠也說,若所有書審評分細節、尺規全公開,例如參加哪項比賽、得第幾名可獲幾分,會將高中學習歷程演變成「軍備競賽」,「看似是自由市場,結果可能讓老師、家長無限焦慮」。戴念華也說,目前針對書審各項目的評量尺規,招聯會傾向不公開,但也開放各界指教,凝聚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