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前景好 長照相關科系大增

2019-04-12

2019-04-12 00:14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台北報導

 

台灣愈來愈老,培育長照生力軍刻不容緩。教育部公布最新數據,國內大專校院「老年人及失能成人照顧」科系,因近十年就業市場擴大,成為少子化趨勢下少數逆勢成長的學科領域,學生數從民國九四年八八二人,九八年增至約四千兩百人,一○七年已達六五三○人,十年增幅五成六。

開設長照相關科系的校數也持續增加,從九四年五校、九八年增至廿七校,一○七年已達卅三校,現有逾兩成大專校院設系。若再將「護理及助產」、「醫藥衛生」等高齡跨領域科系一併納入計算,一○七年則上看七三八七位學生、四十三校,其中多數是醫學大學、護理專校設有相關系所。

台中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是目前國立大學長照科系就學人數最高者,共三三九人。校長謝俊宏表示,招生狀況極佳,歷年註冊率有九成八,且工作前景好,例如長照機構、醫院等,起薪至少三萬,重點是「就業率百分之百」。台中科大也將在明年成立長照相關碩士班。

台北醫學大學六年前也成立長照碩士班。系主任林碧珠表示,碩士班成立初期僅收五人,但因報名踴躍成為招生黑馬,後也擴增至七個名額;每年平均卅五人報考,錄取率兩成,是全校錄取率最低的碩士班。

林碧珠也表示,碩士班培育人才導向,鎖定長照政策倡議、或高階長照管理人員。開課內容不單護理、輔具知識,也有企管、財管等跨領域課程,吸引醫學系畢業生、物理或職能治療師、甚至是精神科主治醫師在職進修,「未來不是只能當照服員。」

根據教育部數據,就讀長照相關科系學生,有逾七成學士班為主,專科生近二成,研究生則約一成,且多為碩士在職專班,且近十年女性學生占比落在七成六至八成。目前國內累積學士、專科畢業生已破萬人,將是落實長照二點○的基礎人才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