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分發不利弱勢生? 正反論戰

2019-04-16

2019-04-14 23:47聯合報 記者潘乃欣馮靖惠/台北報導

 

大學甄選入學常被批評不利弱勢,而考試分發最公平,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昨天指出,歷年數據顯示弱勢生在需要資源補強的英、數等學科表現較一般生弱,以筆試為主的考試分發反而較不利。

對此,有家長團體贊成,但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反駁指出,「對弱勢生最不利的是考試」是假議題。在公平的比較基礎點上,申請入學對弱勢生較不利。

招聯會分析一○六學年學測成績,五成一般生成績在均標以上,來自低收入戶家庭學生只占兩成五。七成五弱勢學生在均標以下,其中後標占近四成二。

進一步分析一○二至一○六年指考成績,國文、歷史、地理、公民等文科單科平均成績差僅四到六分,經濟弱勢學生與一般生差距不大。但弱勢學生英文與數甲成績明顯較弱,平均成績相差十五分以上。數乙、物理、化學、生物考科則平均落後十分以上。

招聯會表示,弱勢學生較弱的考科,就是課後需要投入額外經濟資源去補強的學科,也導致經濟弱勢學生在考試成績較為落後。

比較基北區與東區在三入學管道錄取名額,基北區透過考試分發錄取比率與人數都是全國之冠。花蓮、台東等經濟較弱勢地區,繁星入學比率最高,其次為個人申請。東區考試分發比率最低,比基北區少了十七個百分點。顯示經濟條件較好縣市學生的考試成績較優,在考試分發錄取占上風。

招聯會也說,甄選入學與考試分發第一道篩選標準都是考試,這是弱勢學生難以翻身的原因。若能篩入第二階段,絕大多數校系看到弱勢學生強烈的學習動機,反映在審查成績中,使弱勢學生在第二階段審查錄取率提高,反有助於弱勢學生取得更多教育資源。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認同招聯會的說法。都會區學生補習資源多,英文與數學也常是校系加重加權的科目,也不利於弱勢學生。但一○八課綱上路後的學習歷程新制,採線上電子檔案,有件數限制,對弱勢生在甄選入學上較有利。

也是台大前副教務長的張耀文表示,一○二學年後,申請入學中低收入生比率應要扣除特殊管道學生,才是公平比較。且每一學系個人申請約需繳一千元報名費,加上面試衍生的交通費,極不利弱勢家庭,請招聯會也統計弱勢生申請志願數是否平均低於一般生?如果是,顯示弱勢生申請入學第一關就吃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