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甄試二階人暴多 家長:有學校要求簽第一志願切結

2019-04-18

2019-04-18 11:13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近20名家長,今天到立法院前呼籲立委們關心這場「史上最慘烈」的申請入學甄試。聯盟副理事長陳綺貞說,今年二階人數暴增,有的學校不堪人數太多取消面試或團體面試,還有一間熱門的學校科系,要求學生當場寫切結書,填第一志願交換正取資格。

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表示,二階因同分而增加篩選1萬多人,造成二階面試困難、只能以最黑箱的備審決生死;社區高中學生受到排擠嚴重,一階6個志願都落榜者的比率增加。志願數不足,造成學生無法適性適所,填太高會落榜,填太低會占到別人名額自己也不滿意,部分學生只好重考或是進了大學休學、退學。

聯盟表示,繁星和申請一再擴大占用指考名額,擠壓指考考生的權益。雖說申請缺額時名額會回流指考,但那是因為有些校系招不到、招不足學生,熱門科系是不可能回流名額的。家長認為指考生權益被犧牲,對一開始就以指考為目標的學生來說很不公平。

聯盟說,由於今年試題鑑別度不足,造成同分者暴增,難以參考去年落點,使得學生填志願時,難以精準估算,不得不往下填「保險」志願;高分群往下填占志願,就排擠了別人,尤其集中社區高中。

聯盟以北部一間社區高中為例,今年申請517人,有93人六個志願都落空,占了近二成,去年全部落空的比例為9%。都會區以外的社區高中更嚴重,南部某社區高中,101人申請,27人全落空,占了近三成。

今年高三生家長說,上周他帶孩子去面試,學校跟他說,因為今年同分人數太多,且礙於教育部有規定核定名額,因此必須刷掉這麼多人,希望孩子改以指考進入該校。

另一名社區高中家長說,女兒現在讀大園高中,二階有到一兩間學校面試,但都是「保本」的學校。這次考試成績一出來,女兒問她:「為什麼同分人數這麼多,我的未來在哪裡?」這名家長問教育部:能給我答案嗎?

一名萬芳高中高三劉姓學生表示,繁星和甄試壓縮到指考名額,今年進二階面試的人非常多,且今年學測仍維持15級分,沒有鑑別度,希望學測級分增加。

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呼籲,學測級分增加至30;志願數上限增加至12個;繁星、申請都不得占用指考名額;指考名額不得低於總額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