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分多 廝殺慘 史上最亂二階

2019-04-19

 中國時報 簡立欣

 

大學申請入學進入二階面試甄試,家長團體強烈反映今年甄試「史上最慘烈混亂」,「有學校甚至要求簽第一志願切結書」,許多非都會區社區高中學生6個志願都落空,要求學測級分從15級分增加到30級分,個申志願數上限則增加到12個,繁星、申請都不能占用指考名額,指考名額亦不能低於總額一半。

落點難估算 盼改30級分

全國12年國教家長聯盟昨日在立法院群賢樓前舉行記者會,表示由於今年採5選4且學測15級分沒有鑑別度,造成同分者太多,進入二階甄試後果然出現許多亂象,有學校取消面試只用書面備審資料,黑影幢幢,聯盟副理事長陳綺貞表示,招聯會不該讓繁星生、個申生與指考生對立。

萬芳高中劉同學指出,今年5選4落點不準,大家只好填務實或保底志願,很多人還落榜,他也認為學測只有15級分,缺乏配套。另有教師與家長泣訴,今年考生難以估算落點,不得不往下填保底志願,社區高中尤為嚴重,呼籲招聯會重視弱勢生權益。

志願數增加 招聯會反對

招聯會回應表示,志願數增加,代表每個考生可以申請的校系數增加,高分群重複錄取的情形將變多,反而讓弱勢生更弱勢,且校系缺額又連動到篩選倍率以及大學甄試負擔加重能否承受等,多個因素息息相關。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教育部跟招聯會多次宣傳,大學甄試絕對不能以「把校系當第一志願」來做交換條件,如果確有此事,教育部一定會嚴懲,包括扣減招生名額和獎補助金額,還會追究相關人員的疏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