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招潮逼近 大學進修部 出招衝人數

2019-04-23

2019-04-20 13:29聯合晚報 記者章凱閎/台北報導

 

108課綱即將上路,大學、高中考招制度經常微調,考生和家長如何因應?而「核心素養」如何培養?也是一門功課。另外,如何才能擠進公職窄門搶到鐵飯碗?如何準備檢定考,為自己加值?

本刊每月一次,為讀者整理最新考情資訊,提供學涯、職涯發展方向。

少子化海嘯,大專校院進修學生數也受影響。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11年來學生數腰斬,107年進修學生剩3萬9600人。

 

學生數腰斬 學校硬撐

輔大教務長龔尚智表示,雖然進修部辦學壓力漸增,但各校也理解進修部是弱勢生半工半讀重要管道,有些學校賠錢仍撐著辦校、或改拚轉型,否則「弱勢生會更弱勢」。

但現實是,進修學士班停招潮已逼近。

玄奘大學已經宣布明年停招進修學士班,明道大學也計畫停招應用日語、數位設計及時尚造形三系。玄奘大學校內人士指出,進修部招生不如預期、拉低全校平均註冊率。若不停招,恐被教育部列入轉型及退場專案輔導,被冠上「地雷學校」之名。

此外,嘉義、聯合、東海大學等10校進修部明年也將減招。龔尚智表示,輔大屬私立大學前段班,現在進修部招生名額約千人,實際招生人數也逐年下降;首當其衝是就業取向較不明顯的科系,今年校務會議已經通過宗教系、哲學系進修部都要退場。

而因學生減少,教師員額也緊縮,107年進修學校專任教師僅79位,約是97年的三分之一。

至於進修班停招潮,是否讓弱勢生入學管道減少,陳松柏認為,進修班招生不佳,也與大學多元入學管道放寬、以及網路學習資源蓬勃有關。弱勢生不會沒地方學習,「太多替代品了」。

 

降低入學門檻、拚轉型

各校祭出作法,包括降低入學門檻、或是推動系組轉型,以拯救進修部低靡的招生率。

例如高教體系北部唯一的台北大學,過去幾年缺額多,進修部統計系招生一度降到剩五成,副校長兼進修暨推廣部主任陳達新表示,近年來改變入學方式、取消筆試,目前招生率達9成。但陳達新也表示,因為學生來源少,台北大進修部20年來沒漲價,只收學分費(一學分980元),不收雜費;不像私大一年學費10萬。他坦言,「算入師資鐘點費、水電費,就是賠錢在辦。」

像國立空大、輔大則推動系組轉型。

國立空大校長陳松柏表示,國立空大因少子化趨勢,兩年前來到學生數最低點,僅有1萬1千多人。他們改變招生策略,除了「學位市場」的傳統學生來源,也轉而鎖定如軍警族群偏好資訊管理類、行政管理等職場證照班;新住民族群偏好家庭、幼保、長照相關課程。這兩年空大平均每年學生數增一成。

 

業界師資吸引學生

龔尚智也觀察到,現在學生的進修多為就業導向,若學校願聘請更多業界的兼任師資,仍可吸引學生。例如輔大跨領域的「軟體工程與數位創意學士學位學程」,進修學生數逆勢成長。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朱俊彰則表示,大學進修部招收的學生,不一定是弱勢生,也包括在職進修、終生學習等社會功能。但他也說,少子化不只影響進修部,也影響一般大學日間部招生。

 

教育部尊重各校自主

部分學校擔心註冊率被拉低,決定停招進修學士班。朱俊彰表示,教育部的退場專案輔導不是單就註冊率考量,也會參考學校財務、人事、辦學品質等面向評估經營狀況;各校是否續辦進修部,教育部尊重各校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