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偏袒高分群!學測最高15級分再細分 家長批下錯藥

2019-04-30

2019-04-26 20:38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即時報導

 

日前在一場立委舉行的大學學測實施五選四新制爭議座談說明會上,大考中心面對家長質疑今年大學甄試因沒有鑑別度而亂象叢生表示,已在研擬將每科最高的15級分再細分為3級分,招聯會執秘、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會再與大考中心討論。

對此,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今天發布新聞稿,批評大考中心及招聯會偏袒高分群,沒有鑑別度,明明就是普遍性的,竟然只為每科最高15級分的孩子開路,只為醫學系等熱門校系解決招生困擾。

聯盟說,大考中心和招聯會一再開錯藥,學測每科15級分鑑別度不足、題目每年難易難測,是過去長期長久以來的問題。只是今年面對首次學測5採4及試題缺乏鑑別度與穩定性、再加上級分不足情況下,問題更嚴重,家長們說得很明白,這是全體考生面臨的問題,不是只有高分群的問題。鑑別度不足,對誰傷害最大? 

絕對是人數最多、校系最多的中分群學生,他們面對最不可知的狀況,結果大考中心眼中只有針對每科最高的15級分再細分成3個等級,讓高分群的成績分出高下,分明就是下錯藥、大小眼,偏袒高分群。

家長聯盟說,大考中心和招聯會對考招狀況掌握的數據最多資訊最充足,但遇到問題卻不講根據。如果看級分分布,以今年為例,15級分占比從2%多至5%多,為了這些人數大考中心要去細分,卻無視於占比最多的級分。

以國文為例,占比超過10%的在10、11、12、13等4個級分,自然占比10%者則在5、6、7等3個級分。這些級分人數眾多,難以鑑別,為什麼不再細分呢?   

家長聯盟指出,過去招聯會常汙名化家長聯盟為菁英家長,現在自己卻只照顧高分群學生,「真是作賊的喊抓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