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教與霸凌的界線模糊 家長團體:專家更應進場協助

2019-04-30

2019-04-30 09:54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立法院昨天初審通過的教師法修正條文,將教評會教師的比例分類處理。代表教師的全教總認為會讓被貼上「霸凌」標籤的老師易遭解聘;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有不同看法,他說因為我國教師無法理清楚「管教與霸凌」,才需更專業的專家協助,不要讓老師受冤枉。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指在台灣,管教與霸凌有模糊地帶,所以學校教評會增聘外部委員並降低表決門檻,會讓被貼上霸凌標籤的老師容易遭解聘。謝國清說,事實上,家長團體及兒少團體根本就主張會造成兒童身心傷害的案例,應該進入專審會,讓專家判斷與決議,可是教師團體只想讓專審會處理教學不力。

此外,家長團體及兒少團體也主張不只應調降表決門檻,也應該調降出席門檻,教師團體也反對,這有可能讓所有的努力功虧一簣。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今天發出聲明表示,譴責閹割教師權益的立委們,全教產會員們在下次選舉時,會發動遍佈全國的會員及其親屬們用選票教訓你們。全教產嚴正主張,處理教師解聘、停聘、不續聘及資遣案件時,教評會未兼行政或董事之教師代表人數仍應維持現狀。

家長團體聲明也說,懇切希望明天(周三)的委員會討論,能更有效率低處理條文。關於專審會的角色,在昨天的委員會似乎已定調為教學不力,如此,專審會該如何處理草案第二十六條所賦予審議學校教評會、並追究相關人等責任的角色,這絕對需要更明確的討論。假使專審會處理非教學不力之案件,其組成、發動機制等等,應另有考量,而非用專屬教學不力之專審會,處理身心虐待等其他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