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最高級分 大考中心建議再分3級

2019-05-02

2019-05-01 23:19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今年大學甄選採計學測最多五選四科,導致鑑別度不夠,台大牙醫系繁星推薦增額錄取七人。大考中心最近在立委舉辦的座談會上建議,學測每科最高的第十五級分,可再細分成三級。但家長團體昨批「開錯藥」,同分最多的是中段考生,不能只偏袒頂尖考生,重申學測各科都應增為卅級分。

台大牙醫系主任郭彥彬則直指,問題關鍵在於學測沒鑑別度,若不改善,即使每科改為百分制,繁星招生恐仍增額錄取;建議牙醫系比照醫學系,繁星加考面試就可徹底解決,如同牙醫系申請入學甄試要採計口試、術科、小論文等,今天放榜就沒增額錄取的問題。

此外,家長團體建議,繁星增額錄取,應採外加名額,不能從指考分發的名額扣減。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朱俊彰指出,繁星簡章明定,如有增額由考試分發名額調整流用,但教育部會參採家長意見,在不影響校系教學資源前提下,降低對考試分發名額的影響。台大牙醫系繁星增額七人,有幾人能採外加名額,仍要和校方研商。

郭彥彬說,台大牙醫系若要一口氣外加錄取七人,系上現有三間實驗室不夠用,要挪用其他教室或研究室放多出的實驗器材,且部分學生上實驗課時,恐只能視訊教學。要外加錄取幾人,校方和系上仍在審慎評估。

招聯會執行秘書、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招聯會將在放榜後,蒐集各方意見,提報教務長工作小組及常委會討論,但他憂心學測若太分分計較,考生會不斷重複練習,無法探索性向。不過試題鑑別度確有待改進,今年數學太簡單,十五級分比去年多四千多人,是導致超額錄取主因之一。

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副理事長陳綺貞指出,今年學測五科人數最多的,都不是十五級分,以自然科為例,十五級分只占百分之三點八,反而是五、六、七級分,都各占超過一成,只讓高分群分出高下是下錯藥、大小眼,偏袒念醫學系、牙醫系的頂尖考生,應每科都細分成卅級分才公平。

台大教務長丁詩同也表示,學測不完全採題庫命題,難易度難掌控,學測級分因此可增加,但應由學者專家整體評估、設計,讓上、中、下考生都能區分出來,顧及所有大學的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