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個申放榜 備取人數驟降400人

2019-05-06

 旺報 簡立欣

 

台大2日個人申請放榜,台大表示,由於今年採取兩方式改善衝堂,加上首次校內聯合分發有效利用名額,不再出現「五冠王」、「四冠王」現象,最後有超過95%考生以第一、第二志願錄取,總共正取1640人、備取1100人,備取人數比去年大幅下降400人。

台大註冊組主任李宏森表示,今年包括超額篩選、個人申請辦理有許多新議題和看法,台大為了改善之前衝堂問題,以及盡量增加名額的利用率,今年有些調整方案。

首先是「考生口試時段登記分發」。過去考生疲於奔命,還要跟口試學系協調;今年首創透過系統讓學生登記志願,有28個學系組提供口試登記分發,最後逾90%考生分發到前3個最喜歡時段。去年註冊組電話被打爆,李宏森笑說,今年來電率幾乎等於零,學生沒來電、學系也沒來電,表示這個方式有效,明年可以繼續推。

其次是「10個學系共同筆試4個科目」,避免再發生去年工程學院、電資學院大衝堂,今年對考生來說,考一個共同筆試就可以適用好幾個學系,很划算。今年945人報考共同筆試,有3成考生報名2個以上學系,300多人錄取2個以上正備取。李宏森表示,今年由於5選4,有些學系超額錄取變多,但用共同筆試就可減輕學系負擔。

第三就是「校內聯合分發」,也就是按照志願分發,保留到最高正取志願。假設有考生第一志願就上了,後面正備取就清掉,讓其他人有機會補上來。今年台大有637人備取遞補為正取,有1029人備取名次提前;79.02%學生最後正取志願1,16.27%學生正取志願2,也就是超過95%學生錄取到前兩名志願。

李宏森強調,如此可以增加正取人數、降低備取人數,去年正備取各是1614、1538人,今年正備取是1640人、備取1100人。

至於日前台大牙醫系繁星增額7名,吃掉指考名額,獲外界注目。到底繁星增額是不是列為外加?李宏森表示,最新消息是教育部願意增加台大牙醫指考名額且希望加7個,原則上校方和牙醫系都樂見增額,但因為牙醫系很吃設備,要增額多少還在討論。

(旺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