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測當學測? 國文狂考閱讀理解

2019-05-09

2019-05-09 00:08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台北報導

 

今年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周日考完,大安高工國文老師林淑芬昨天指出,國文科卅八題選擇題,高達九成在考閱讀理解,僅四題基礎題,多數考生答題很受挫,背離高職人才養成「以實務為基礎」的原則,批評命題「把統測當學測」。

今年統測共十一萬○六九○人報考,比去年減少五四四八人,再創新低。全國教師會昨舉行統測試題評析記者會,邀請一四○位技高現職教師群,針對廿群類、四三個考科進行試題檢視。

林淑芬表示,國文閱讀占十八題、綜合測驗廿題,但實際上篇幅長、題幹複雜的閱讀理解題占卅四題。國文考試僅一百分鐘,學生答完選擇題,至少要六十五分鐘,寫作測驗剩卅五分鐘,學生看到作文題目「心動不如行動」,內心根本是「心痛而不想行動」,估計國文成績將是今年統測決勝關鍵。

林淑芬強調,閱讀理解是國文能力評量方法之一,不是唯一的學習目標,「基礎題數應該占一半。」此外,高職生一般科目課堂數,只有高中生不到四成,不該把統測當成學測。

此外,全教會指出,統測多項考科有非選擇題,如英文中翻英或設計學群作圖題等,但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未曾公布標準答案及評分依據,讓師生無所適從。全教會理事長張旭政呼籲,測驗中心今年起應比照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公布非選擇題答案。

台南高商英文老師蘇柏帆表示,英文有中翻英、填充題及句子重組,占十八分。但測驗中心未曾公布非選題答案,學生不知道標準答案為何,連被扣幾分、怎麼被扣的都不知道。

高雄高工土木與建築群老師葉明忠認為,考試一定要有參考答案,才不會失公正性。設計學群六十分是設計實作、四十分作圖題,曾有學生作圖題只拿到一分,但不知評分依據,「學生也不知道錯在哪裡。」

對此,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執行長林尚平說,統測考完後即公布各科參考答案,目前開放各界試題疑義申覆,十六日開命題確認委員會,會公布今年標準答案。至於是否公布非選擇題答案,他表示,會列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