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學測第15級分再細分3級 大考中心:同分超額才採用

2019-05-10

2019-05-09 18:30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大考中心今天表示,大學學測為了兼顧鑑別高分群考生的需求,建議可考慮於第15級分再予細分三級。若此方案證實可行,將盡快提案到大學招聯會並作決策,未來三個細分等級直接顯示於考生成績單上,提供大學端在校系發生同分超額篩選時,須進一步比序時才選用。

108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因不少熱門校系通過第一階段篩選人數大增,引發外界質疑學測鑑別度、級分是否夠用。大考中心表示,近五年學測以數學科鑑別度最好。今年對整體考生的鑑別度提升,但對高分群考生鑑別略降,是選擇兩難。

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說,近五年學測國文、英文、自然、社會等四科級分人數分布圖大致穩定,今年數學圖形變動相對較大,顯示低分組區分功能提升,但高分組區分功能略下降,但若單純要求穩定度,等於將過去考試視為絕對標準,不容改變,恐限制命題精進。

今年數學科滿級分高達7728人,使外界質疑鑑別度。大考中心副主任鄭中平說,觀察近五年學測選擇題,以數學科平均鑑別度最好,今年數學試題對整體考生的鑑別度也有提升。但如果要區分高分群學生,就要增加偏難題目,但可能讓不少考生得分變低,甚至放棄學習,也會降低對整體考生的區別功能。

張茂桂說,若真要區分出高分群學生,在考招方向、學測基本理念和15級分設計均不變的情況下,建議可考慮將第15級分再細分為三級,但應在各校篩選學生時,發生同分超額而必須進一步比序時才採用。

例如,將現行的15級分再細分為15、15A與15AA三個細分組,而其他級分組則維持不變。針對高分群再行細分的做法,也出現於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其甲類考試成績分為五個整體評級,但為了增加區辨能力以供選才,對第五級再區分為三個評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