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分重視鑑別度 大考中心:有違理念

2019-05-10

2019-05-09 13:07台灣醒報 記者施養正╱台北報導

 

「過度講求鑑別度(增加級分),易影響升學考試發展。」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9日表示,外界普遍認為108學測鑑別度不足,但過度強調以歷年的考試難度做為標準,對於升學考試的進步將有所侷限。副主任鄭中平則指出,若過度區分高分群考生,恐嚴重模糊中、低分群考生的測驗鑑別度。

數、英鑑別度近5年最高

鄭中平說,學測鑑別度分為「單題鑑別度」及「整卷鑑別度」,前者將所有考生分為前33%(高分群)及後33%(低分群),若高低分群相差越大,代表鑑別度越高。今年數學及英文的鑑別度都是近5年最高,國文比起去年的0.33也有所提升;整卷鑑別度則用「標準差」表示考生得分的分散程度,今年數學科標準差為25.66、英文24.75同為近5年最高。

外界普遍認為學測鑑別度不足、滿級分人數太多即數學太簡單等等,但據大考中心的鑑別度數據顯示,難度卻是逐年上升,鄭中平說,大考中心難以兼顧高分群學生和全體考生,若增加困難的題目,不僅降低全體考生的鑑別度,也容易產生放棄學習的情況。

他舉例,現行級分制度將所有考生分為15組,如果某些級分的考生較少,相對代表考生多集中在另外一群,若希望鑑別高分群學生,就必須讓群內的學生數推向其他級分,意即在提高高分鑑別度時,卻可能同時降低中、低分族群的鑑別度。

勿執著於歷年標準

「改變是必然的。」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說,若過度強調以歷年的考試難度做為標準,對於升學考試的進步將有所侷限,且多數考生認為108學測沒有過多的刁鑽計算,明顯更著重學生對高中課程的掌握度,讓學生不會放棄特定科目,教育團體也表示,學測數學多以生活情境為題,在測驗學生能力的同時,也讓試題更加平易近人。

副主任黃璀娟表示,15級分的設計是希望考生不用執著在「每題都對」,因為級分的判定是由前1%的考生平均分數下去計算,每個級分之間都有一定的「容錯空間」,考生也就不必分分計較。

從技術上而言,若應外界要求,將級分數增加,可能大幅減少通過第一階段的考生,雖然能減少個人申請的競爭人數,但不一定符合學測原本的設計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