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聯會聲明 依現況微調方案

2019-05-13

2019/05/13 中國時報 林志成

 

今年各大學升學管道採計學測科目首度「5選4」,因後遺症不少而引發抗議。招聯會15個常委學校的校長昨發表共同聲明,表示維持教育穩定發展是各大學共識,因此將以「現況微調」及「分階段銜接」為原則,減少高中與大學的適應困難及社會焦慮。

關於新的大學考招制度,外界有一說法認為,這是台大和清大的搶學生理念之爭。不過今年首度「5選4」造成學測同分者過多、進入各校系申請入學二階甄試人數暴增,招聯會昨發表的聲明中,台大校長管中閔及清大校長賀陳弘均簽名,顯示他們面對此次民怨持共同立場。

聲明說,學科表現是選才的重要指標之一,各學科都有極佳成績的高中生,仍可透過指考來展現優勢。申請及指考的實際入學名額目前維持約41:37比例,相當接近。至於單科特優或有特殊表現,則可透過繁星與特殊選才被看見。

聲明表示,最近一次的111年考招入學方案調整,主要是由於高中教學課綱改變,減少必修,增加選修,強調適性培養社會多元人才。這個方案盡量維持與現制的連續性,保持「繁星推薦」、「學測申請入學」、「指考分發入學」及「特殊選才」多元的入學管道。

聲明指出,考招新制自107年開始,將個人申請時程分階段逐步延後,回應高中端希望學生高三下也能安心完整學習,不受二階申請作業影響的訴求。未來將以「現況微調」及「分階段銜接」為原則,以減小衝擊。

對此,12年國教家長聯盟發表聲明說,少子化下,大學面臨招生不足的生存壓力,導致不少學校採取先招先贏的策略,一再擴大申請及繁星入學的招生名額,這是在消滅指考,最後付出代價的是學生!

國教行動聯盟也發表聲明指出,有大學系組故意與他校甄試撞期,強迫考生選擇,或以團體面試方式校園導覽,或依忠誠度來選擇學生;今年因為學測鑑別度不足而使得許多學生的能力沒有被看到。他們要求:指考分發核定名額5成,給予孩子及家長更多的空間和信任。